推动实现祁连山生态善治
2022年01月26日 08:4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1月26日总第2338期 作者:记者朱羿

  本报兰州1月23日电 (记者朱羿)《祁连山生态绿皮书:祁连山生态系统发展报告(2021)》近日发布。该报告由兰州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等机构共同完成,是一部针对祁连山生态修复与管理的综合研究成果。报告是在研究人员多年对祁连山生态系统和祁连山国家公园进行实地调查和深度研究基础上,围绕祁连山地区生态、政策、人文、管理等各方面提出的针对性解决方案,凝练出祁连山国家公园应理顺机制体制、推动“社区共管”、完善生态补偿、实施生态善治、发展生态旅游等建议。

  祁连山被誉为河西走廊的“生命线”和西部人民的“母亲山”。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之一,祁连山承担着维护青藏高原生态平衡,阻止腾格里、巴丹吉林和库姆塔格三大沙漠南侵,保障黄河和河西内陆河径流补给的重任,在国家生态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兰州大学教授丁文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国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祁连山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之一,是世界高寒种质资源库和野生动物迁徙的重要廊道,区域内涵盖森林、草原、冰川、荒漠等生态系统并有数十种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自然景观多样,生态环境丰富,具有特殊的生态战略地位。近年来,祁连山生态恢复取得显著成效。只有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成为行动自觉,才能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迈向永续发展之路。

  该报告基于“山水林田湖草冰沙”为一个生命共同体的重要理念,通过集成不同领域的研究成果,完整呈现了祁连山森林与水土涵养、天然草原可持续利用、水资源及其利用等生态系统现状与治理问题,打破了传统学科不融合的局限性,研究结论更加科学,政策建议更具实效。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