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虚无主义的纠治策略
2022年01月25日 09:4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1月25日第2337期 作者:陈一收 王凯全

  文化虚无主义是由文化极端不自信引发的错误思潮。面对文化虚无主义传播渗透带来的意识形态挑战,我们必须坚定文化立场,增强文化自信,提高文化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有针对性地采取应对策略予以抵制和回击。

  将先进文化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制度的优势,是治理文化虚无主义的治本之策。第一,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做到“属于文化领域的东西,一定要用马克思主义对它们的思想内容和表现方法进行分析、鉴别和批判”,在多元多样多变的文化发展态势中科学辨析主流和支流,区分先进和落后。第二,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化制度体系,在思想文化领域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形成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阻断文化虚无主义的传播链条,防止文化虚无主义侵入大众精神生活空间。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第一,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出版物、广播、影视、互联网、展览、讲座、文化艺术舞台的监管,使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始终成为抵制文化虚无主义、传播先进思想文化的坚强阵地。第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思想理论好、综合素质高、具有丰富意识形态工作经验的干部队伍,加强人才队伍的专业知识培训,提高对意识形态领域中文化虚无主义传播渗透的预判、分析、处理等能力。第三,强化制度的制约和监督作用。健全工作机制,做到有责必履、失责必问、追责必严,监督各级领导干部知责履责守好“责任田”。

  增强党员干部和青少年抵御文化虚无主义渗透的能力。第一,注重思想教育,强化正确文化观塑造。以讲理、辨析的方式向党员干部和青少年宣讲文化虚无主义的表征、实质和危害,引导他们主动辨识文化虚无主义的虚伪荒谬。第二,深入开展“四史”教育,涵养共同精神家园。引导党员干部和青少年在“四史”教育中,自觉地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从革命文化中传承红色基因,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砥砺思想、洗礼精神,从而明确方向、坚定道路、修身励志,滋养共同精神世界。

  加强网络空间文化治理。抵御文化虚无主义传播渗透,必须以净化网络空间为主攻方向,加强网络空间文化治理。第一,治理网络乱象,维护网络文化生态。要快速及时准确研判文化虚无主义在网络空间的传播和侵袭,健全网络文化治理体制,推动网络健康有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文化生态。第二,加强网上舆论引导,唱响网络思想文化主旋律。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积极主动对网络舆论进行正面引导,强化对网络文化的价值引领,抵制“泛娱乐化”等非主流文化现象,旗帜鲜明地驳斥消极、错误观念。

  加强文艺创作引导。推动文艺创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以追求真善美为永恒价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出有思想深度、文化厚度、精神高度的精品。针对因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发展所引起的文艺领域的新情况、新特点和新的文艺创作格局,要适当提高文艺作品的市场准入门槛,把好文艺作品的监督关、调控关,实施网上网下联动联控、综合治理,使文化虚无主义“无机可乘”。

  (摘编自《理论与评论》2021年第4期,原题为《文化虚无主义的理论谬误、现实危害与纠治策略》)

  (作者单位: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