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5.0》
2022年01月19日 08:4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1月19日总第2333期 作者:伊利亚金·奇斯列夫/著

  英国牛津大学出版社将于3月出版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公共政策与政府学院教师伊利亚金·奇斯列夫(Elyakim Kislev)的新书《关系5.0: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机器人将如何重塑我们的情感生活》。该书试图通过揭示陪伴、信任、爱等人类基本需求背后的根本性问题,引导读者走出恐惧,走向新现实,并描绘了一幅极为迷人且具有启示性的未来图景。

  随着机器人助手等新兴交互技术的广泛应用,新技术将成为人们社会生活和情感生活中的亲密元素,这一“人化”的转变令人们喜忧参半。奇斯列夫将科学、技术、历史、心理学融合起来,考察了新技术进步是如何促使人们以不同方式思考家庭生活和情感需求的。当前人们正在经历一种技术范式转变,其规模与人类历史上的农业革命、工业革命和信息革命相似。得益于认知革命(人工智能)、感官革命(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身体革命(机器人),技术现在可以满足人类的情感、智力、身体需求。

  许多人对技术给人类提供的陪伴持谨慎态度,在奇斯列夫看来,这些新的互动形式不仅不像人们过去以为的那样危险,而且能够使我们的社会生活和情感生活更丰富多彩。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