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高质量国别区域研究共同体
2022年01月19日 08:3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1月19日总第2333期 作者:记者查建国 陈炼

  本报上海1月16日电 (记者查建国 陈炼)1月14日,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的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理事大会在沪举行。

  “世界离不开中国,中国离不开世界”正逐渐变为现实。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表示,我们要充分汇聚国内国际优质学术资源,不断加强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教材体系、课程体系、知识体系建设。着力打造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高端智库、高端人才培养储备基地、国际舆情监测高端平台和高端大数据中心,积极构筑融“资政、咨商、启民、育人”功能为一体的国内国际学术共同体,持续在学科建设、国际交流、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大胆尝试,迈出坚定步伐。

  要充分发挥研究平台引领辐射作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永智提出,在服务社会、资政咨商、启民育人以及区域国别学一级学科建设中,各研究平台应承担起排头兵、先行者的职能。要聚焦高质量,全力打造国别区域研究品牌,构建更高效和更高质量的学术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同时,要坚持开放协同,提升联合攻关协同创新能力,建立起实质性合作网络,打破学科、专业、语种和资源配置的壁垒,共同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需要。

  如何有效回答时代之问,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民选认为,十年来,区域国别研究科研队伍不断壮大,研究领域不断扩展与深化。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上海乃至全国的区域国别研究应进一步通过优势互补实现强强联合,将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协同研究办成跨学校、跨学科的大平台,同时发挥好各自优势,培养卓越拔尖人才,持续服务国家战略,促进中外人文交流,为国家富强、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