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总结经验中迈向新征程
2022年01月19日 08:3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1月19日总第2333期 作者:记者张杰

  本报济南1月18电 (记者张杰)1月15日,山东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暨换届大会在济南举行。与会学者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与基本经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规律与“两个结合”、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必然结果。山东大学教授包心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创造性地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思想,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加深入有效地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指明了根本方向。全过程人民民主蕴含着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应深化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在逻辑研究;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有效维护人民广泛真实权利的民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更好发挥中国民主制度显著优越性的需要,应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特质与优势研究;全过程人民民主是进一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民主集中制的现代国家体系的需要,应深化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与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关系研究;进一步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鲜明特点和显著优势,应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与西方民主制度比较研究。

  百年来,我们党铸就了区别于其他政党的独特优势。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郝宪印表示,我们党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始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锤炼鲜明政治品格,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坚持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形成中国共产党的严密组织体系;持之以恒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自我革命精神,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守正与创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规律及基本途径。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爱华认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守正创新,是党能够领导我国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原因所在。我们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同时,继续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创新性运用与发展,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走好新的赶考路要增强忧患意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瑞涛认为,党的忧患意识厚植于百年奋斗的伟大实践。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不忘记来时的路、继续走好前行的路,这其中蕴含着中国共产党深刻的危机意识和使命担当精神:安而不忘危,汲取历史精神营养;存而不忘亡,夯实党性修养根基;治而不忘乱,提升防范应对能力。

  会议由山东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主办,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