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三个着力点
2022年01月18日 09: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1月18日第2332期 作者:王晶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立足新的时代特点和历史方位,对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系统谋划,为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意见》强调,“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三个事关”充分表明了思想政治工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的重要意义。首先,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其次,思想政治工作是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有力政治保障和思想保障。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能够保证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最后,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把广大群众团结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要注重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保障。一方面,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意识形态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另一方面,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通过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的宣传普及,增进广大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第二,强化“服务”意识。一是坚持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作为工作要点,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发挥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铸同心的纽带作用。二是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一方面,要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做到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另一方面,要坚持系统观念,把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建设和其他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力量。三是坚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中,距离实现伟大目标越近,前进道路就越艰难。因此,思想政治工作要在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各项制度建设落细落实。

  第三,发挥制度的规范作用。一是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化。完善思想政治工作的体制机制和工作体系,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建立科学有效的评价考核体系,建立内容全面、指标合理、方法科学的思想政治工作测评体系。二是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制度化。要充分利用重要传统节日、重大节庆日和纪念日,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探索完善先进模范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把榜样力量转化为亿万群众的生动实践。三是建立和完善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机制。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疏导机制、危机干预机制,建立社会思想动态调查与分析研判机制,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