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证看待典型与非典型的研究案例
2022年01月19日 08:4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1月19日总第2333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悠然

  美国芝加哥大学出版社2021年9月出版了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社会学副教授莫妮卡·克劳斯(Monika Krause)的新书《典型案例:经典研究对象和场所》。该书考察了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中关于各类物体、时期、地区的广泛讨论背后具体的研究对象。克劳斯认为,人文社会科学学者对某些案例的使用多于其他,他们对研究对象的选择受到便捷性、关于发展的历史主义思考、总人口概况、特定研究领域的概况等一系列因素影响。

  克劳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该书中,“典型案例”指的是被反复研究并且极大地塑造了人们对现象范畴之理解的案例。“典型案例”常被认为具有为普遍性或理论性见解奠定基础的能力。美国社会学家罗伯特·金·默顿(Robert King Merton)用“战略性研究资料”一词指代一系列特定的研究场所、对象、事件,它们能够以易于理解的方式展现出有待解释或解读的现象,从而使学者能够针对过去的棘手问题开展富有成效的研究,并发现需要进一步研究的新问题。

  通过分析集体层面上出现的模式,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许多其他因素也在影响着研究人员对研究对象的选择。能够以低成本、便捷获得的研究对象被选择的概率更高,例如,邻近高校的社群很可能被高校学者选为研究对象;在针对人的研究中,态度友好热情、条理清晰的研究对象更受欢迎;在历史主义传统影响下,某一范畴内被视为“最先进的”案例更有可能被选为研究对象;自动附带科研经费也是研究对象的一种优势。此外,有些研究领域的惯例或规范要求一些案例得到更多的研究。这样做的好处是不同的科研团队可以对比他们的发现,也有助于突出理论差异或随着时间推移而出现的变化。

  既然存在“典型案例”,也就会有非典型案例、被忽视的案例。克劳斯说,被忽视的案例中,有一些是绝对意义上的被忽视,例如长久以前的、“非经典”时期的或是“区域性的”案例。另一些是相对意义上的、就特定领域而言的被忽视。例如,来自非洲的案例在发展研究中很常见,在政治社会学、国家研究中则容易被忽视。对于学者个人而言,研究被忽视的案例不一定对职业发展不利,研究热门课题也未必是好的职业发展策略。非典型案例的研究者可能会被频繁问到这个案例为什么重要,这将对他/她的研究工作起到促进作用,并提升他/她的学术可见度。

  研究对象的选择影响着研究方法和研究结果,进而影响知识生产。在克劳斯看来,社会科学学者不仅应以开放的态度面对以往被忽视的案例,还应将所有案例都视为值得研究的案例。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