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创意产业助力南非经济发展
2022年01月19日 08:4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1月19日总第2333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琪

  在过去20年里,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南非推动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和城市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对话”网近日刊发文章提到,南非文化创意产业市场潜力巨大,若想推动可持续发展,需多个部门合力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难题。围绕南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现状与前景,及其在经济发展中扮演的角色等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学者。

  激活城市发展动力

  在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城市在其发展战略中采用“创意城市”的理念,旨在通过文化创意活动促进城市发展。创意城市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受到不同类型城市参与者的影响。

  南非大学博士后阿霍娜·内祖塔(Akhona Ndzuta)提到,从本质上讲,创意产业在城市地区未来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视觉表演艺术、音乐、时尚等创意产业的蓬勃发展,激活了城市发展动力,为城市发展提供了新路径。从广义上讲,创造力是创意产业发展的关键。约翰内斯堡和开普敦是南非音乐、工艺、表演艺术、设计和视觉艺术产业的中心,它们的文化与艺术部门已经成为支持城市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柱。在非洲,大多数支持、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活动都是由政府资助的,但具体政策和战略措施需要进一步细化。

  内祖塔认为,南非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离不开私人部门、旅游业、外国投资等方面的积极参与。文化创意产业既为社区居民带来了精神享受,也带来了巨大经济利益,并且能够有效提升城市形象和声誉。例如,南非文化创意产业可以吸引大量的外国直接投资,有利于城市的多样化发展。外国直接投资既弥补了国内投资的不足,又给城市带来了新活力。南非利用文化创意产业吸引外商投资最多的城市是约翰内斯堡,外商投资几乎占投资总量的一半。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还有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社区参与创造性活动有助于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减轻贫困。此外,音乐节、时装周、手工艺术市场/节的举办也可以增加收益。

  突破创意产业发展瓶颈

  对于南非文化创意产业所创造的经济价值,南非开普敦大学电影与传媒研究中心主任亚当·豪普特(Adam Haupt)对本报记者表示,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南非经济发展的关键驱动力。相关研究显示,2018年文化创意产业为南非国内生产总值(GDP)贡献了630亿兰特,约占GDP总量的1.5%。除此之外,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还增加了就业、拓展了国际贸易。创意产业就业岗位占南非所有岗位的7%左右,约为114万个。在文化商贸领域,2018年南非文化商品出口额达4.465亿美元,占南非商品出口总额的0.47%。2015—2018年南非文化商贸年均出口增速达到14.6%。

  豪普特提到,文化创意产业是需要多元驱动的产业,对于南非文化特征的形成具有重要作用。其涉及的范围比较广泛,包括电影、美术、音乐、游戏、博物馆、图书馆、建筑和广告等。尽管南非已有超110万个工作岗位与文化创意产业有关,但政府仍要求该产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发挥更大的作用。目前,制约文化创意产业增长的问题是复杂的,不能通过单一的渠道来解决。文化创意产业的良性发展,需要经济保证,需要具有可及性,需要受众负担得起。文化创意产品与基本需求品不同,如果无法给文化创意产品赋予公共产品属性,那么该产业无论具备多强的创新能力,也只能面向相对富裕的群体,而不会利于产业的创新。此外,南非现有的文化创意产业政策,不符合该产业的发展特点,比如税收政策。文化创意产业的就业岗位具有季节性强、波动幅度大的特征,从事非正式工作的人员比例高于其他产业,因此,执行固有的税收政策难以满足该产业的发展规律。

  在豪普特看来,南非的教育系统中,艺术和文化领域学科正不断被边缘化,这些学科无法与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等学科获得相同的公共预算投资,进而导致文化和艺术在社会中的作用被低估。部分高等教育机构甚至没有文化和艺术领域的专职教师授课,这使得想要了解和学习文化艺术学科的学生数量缩减。因此,想要改变现状,必须从政策层面提高对文化和艺术领域的关注度,并将其视为对社会所有成员都至关重要的公共产品。

  豪普特认为,文化艺术产业的发展要以良好的公共基础设施为前提,其中包括公共交通、公共场所、公共网络等,如果没有这些公共基础设施,必然会限制受众的参与,进而削弱文化创意产业从业者的创造热情。尤其是在21世纪,人们参与活动的场所已经不受空间、时间限制。因此,南非政府要大力发展全国性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消除数字鸿沟,为文化创意产业带来新机遇、打造指数级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