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世界共享奥林匹克文化与教育
2021年12月24日 07:5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2月24日第2316期 作者:记者段丹洁

  本报讯 (记者段丹洁)迎风踏雪,2022年北京冬奥会即将如约而至。12月16日,世界人文社会科学高校联盟年会暨“共享、教育与未来:2021奥林匹克教育国际论坛”在北京及线上同步举行。

  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研究中心主任玛丽亚·伯格内(Maria Bogner)表示,奥林匹克精神是推动社会变革的重要工具,北京即将举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这也将为北京的城市发展创造巨大机遇。此次论坛为探讨教育领域如何努力契合、传播奥林匹克精神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畅想奥林匹克愿景与未来,促进体教融合和奥林匹克教育资源共享。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提出,一要坚持“共享”的理念,把中华文化传承和世界文化交流结合起来,积极展现华夏文明的“中国魅力”。二要注重“教育”的视角,把奥林匹克教育和奥林匹克精神弘扬结合起来,凝聚和焕发体育人的“中国力量”。三要突出“未来”的愿景,把奥林匹克运动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结合起来,充分彰显大国外交的“中国形象”。他表示,要坚持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擘画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愿景,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导冬奥会筹办全过程,推动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动疫后国际秩序重建,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世界。

  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北京(人文奥运)研究中心主任冯惠玲表示,高校在奥林匹克运动中具有天然的使命,她希望高校学生能够为奥林匹克文化的健康发展与不断创新贡献力量。

  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意大利路易斯大学、世界人文社会科学高校联盟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北京(人文奥运)研究中心承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