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2021年12月24日 07:4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2月24日第2316期 作者:记者查建国 陈炼

  本报上海12月20日电 (记者查建国 陈炼) 12月17日,《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度报告(2021—2022)》发布会在上海举行。

  报告提出,2021年我国经济总体保持恢复态势,预计全年GDP增速8.0%。随着经济步入转型升级阶段,制造业投资和高技术产业投资增势良好,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但投资增速整体平稳,结构进一步优化。然而,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国内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仍然艰巨。随着多国采取与病毒共存的策略,未来我国外部经济的不确定性增加,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可能重新调整。

  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总负责人田国强告诉记者,破解经济发展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要有综合治理理念和全局观念,基于世界上高质量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的规律性认识,处理好短期政策应对和中长期改革治理、一般性和特殊性、规律性和特色性、市场化改革和加强管制改革这四大辩证关系,持续推动中国经济沿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前行,真正实现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