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气候治理联合宣言提振全球信心
2021年11月19日 08: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11月19日第2291期 作者:本报记者 闫勇

  11月10日,中国和美国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以下简称“COP26”)期间发布《中美关于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以下简称《联合宣言》)。中美两国在宣言中表示,双方将在一系列与气候有关的行动上进行合作。关于中美双方就气候问题达成的共识以及气候变化治理领域的最新动态,一些业内人士和学者发表了看法。

  世界乐见中美达成气候合作共识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官网关于《联合宣言》的报道称,双方决心抓住这一关键时刻,扩大各自和共同的努力,加快向全球零排放经济的过渡。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双方计划建立“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工作组”,该工作组将定期举行会议以应对气候危机并推动多边进程,聚焦在此十年强化具体行动。这可能包括继续开展政策和技术交流,识别双方感兴趣领域的计划和项目,举行政府间和非政府间专家会议,促进地方政府、企业、智库、学者和其他专家的参与,交流各自国家工作的最新进展、考虑额外行动的需要,并评估《联合宣言》的实施情况。

  对此,世界自然基金会美国气候政策行动主任吉纳维芙·马里科(Genevieve Maricle)表示,该《联合宣言》代表了世界上两个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之间的重要承诺。在马里科看来,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中国和美国有能力投入大量资金,加速向低碳经济转型。

  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首席执行官兼主席曼尼什·巴普纳(Manish Bapna)认为,21世纪20年代具有决定性意义,《联合宣言》证明了美中两国加快气候行动的雄心。“这两大经济体和温室气体排放国承诺在清洁能源、甲烷和森林砍伐方面加强合作,这是可喜的一步。但如果想要将全球温度上升控制在1.5℃以内,迫切需要将承诺转化为更大胆的气候目标和可信的落地行动。”

  欧盟委员会负责欧洲绿色协议的执行副主席弗朗斯·蒂默曼斯(Frans Timmermans)表示,很高兴看到美国和中国在气候问题上找到了共同点。“这是一个超越政治的挑战。中美双边合作应该会促进COP26进程,希望早日实现1.5℃的控温目标。”

  国际绿色和平组织执行董事詹妮弗·摩根(Jennifer Morgan)也对该声明做出了回应。摩根表示,中美在气候变化问题上进行合作,值得期待。特别是中国在落实承诺方面的成绩与实力有目共睹。全世界都很高兴看到中美一起坐到谈判桌前。

  全球气候治理行动迫在眉睫

  在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气候中心地球系统科学专业教授马克·马斯林(Mark Masli)看来,不仅中美这两个全球最大的经济体要达成气候治理的共识并采取行动,全世界也必须立刻开始达成协议并且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各国应提交自己的气候行动计划,可以允许计划与联合国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总体目标存在差异。例如,中国承诺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印度则承诺到2070年实现净零排放。马斯林认为,现在时间已经十分紧迫,各国必须联合起来行动。在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发达国家承诺在2020年之前,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至少1000亿美元资金,帮助其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但10多年过去,发达国家仍迟迟未能履行这一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资金与1000亿美元相去甚远。对此,马斯林说,发达国家现在必须拿出资金并投入实际行动,支持严重依赖化石燃料的发展中国家尽快“脱碳”。此外,还应加强对碳储备的监管。马斯林强调,必须就保护全球碳汇达成更强有力的协议。碳汇是指从大气中吸收的碳多于释放的碳的活动、机制或生态环境。保护这些至关重要的生态系统对应对气候变化至关重要。

  美国康奈尔大学综合植物科学学院教授约翰内斯·莱曼(Johannes Lehmann)表示,对于气候治理,我们不能只把期望放在科技进步与发展上,还应发掘现有技术的潜力。当下的光伏和风能技术在20世纪50年代就已经存在了,但又过了50年才被真正使用。我们应努力发挥现有技术潜力。

  对于COP26以及中美达成《联合宣言》的意义,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区域研究专业教授芭芭拉·诺曼(Barbara Norman)表示,这次气候大会将为全球未来发展设定轨迹。诺曼解释说,未来十年是行动的十年,在COP26上达成的协议对未来至关重要。“现在必须采取关键行动。如果我们不从这个十年开始,我们就无法实现2050年的目标。拖得越久,困难就越大。现在就必须开始行动。”在诺曼看来,COP26被认为是我们为未来十年制定目标和协议的最后机会之一,能够避免灾难性事件,并减轻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

  诺曼认为,要应对当前世界面临的挑战,此前达成的协议是不够的。各国需要制定一项国家应对战略,并将气候条款纳入日常决策和立法。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