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研究需扩大本地学者参与
2021年11月19日 08: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11月19日第2291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有学者认为,为提高撒哈拉以南非洲学者在关于本地区的科学研究中的参与度,高收入国家科研人员、科研资助机构和学术期刊应以合作、平等的方式促进该地区科研进步。

  “本地作者缺失”指的是科学文献作者名单中没有来自研究发生地的科研人员,这一现象常见于中低收入国家。例如,发达国家A国的学者在发展中国家B国开展一项研究,但B国没有本地学者参与该研究,因此研究成果的作者都来自A国。

  美国埃默里大学医学院儿科系助理教授克里斯·A. 里斯(Chris A. Rees)以及来自美国、加拿大、坦桑尼亚、利比里亚、马拉维的其他9位学者在新研究《没有本地作者的地方:关于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开展的研究中“本地作者缺失”现象的网络文献计量分析》中,以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科学文献为研究对象,考察了“本地作者缺失”现象的普遍性、具体地点、形成原因等。

  研究人员使用生命科学和生物医学文献搜索引擎,搜索了刊发于2014年1月至2018年12月的32061篇研究发生地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文章,并对其进行了文献计量分析。他们借助正则表达式匹配算法来判断作者所属的国家,绘制了分级统计图和网络图以展示“本地作者缺失”出现的地点,并用多变量逻辑回归来确定相关因素。

  分析结果显示,14.8%的文章存在“本地作者缺失”;最常出现“本地作者缺失”的研究发生地是索马里、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美国和英国科研人员最易成为“本地作者缺失”研究的完成者,即作者中只有英美学者,没有非洲本地学者;出版于北美地区的期刊比出版于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期刊更易出现“本地作者缺失”;作者少于5人的文章比作者多于10人的文章更易出现“本地作者缺失”;英语文章比法语文章更易出现“本地作者缺失”。

  里斯等人表示,以往的研究显示,以撒哈拉以南非洲为研究地区的文章中有4%—13%存在“本地作者缺失”。结合此次研究来看,尽管全球科研去殖民化、增强中低收入国家科研能力、避免中低收入国家遭遇剥削性科研实践的呼声很高,但科学文献作者分布不均在涉及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研究中格外明显。而且,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情况只是全球科研不平等的“冰山一角”。“本地作者缺失”可能破坏中低收入国家与高收入国家之间的科研合作,同时延续科学界的权力和影响力鸿沟。不过,这项新研究未考察期刊所用语言、科研资金来源等其他因素与“本地作者缺失”之间的关联,改善“本地作者缺失”也需了解这些因素的作用。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