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贫困问题得到改善
2021年11月19日 08: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11月19日第2291期 作者:姚晓丹/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俄罗斯国家研究型高等经济大学官网11月10日刊文表示,一项由世界银行与该大学共同开展的研究显示,从20世纪90年代初到现在,俄罗斯贫困问题整体上有所减缓,转移支付为解决俄罗斯极端贫困问题作出了重要贡献。

  该校综合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初级研究员克谢尼娅·阿巴诺科娃(Kseniya Abanokova)表示,从20世纪90年代初到现在,俄罗斯经济经历了数次冲击,为了解经济发展情况对贫困问题的影响、贫困问题发展趋势以及最弱势群体的生活水平发生了何种变化,研究人员对俄罗斯的贫困问题进行了综合性研究。他们以一些对俄罗斯经济具有重要影响的事件为参考,将所考察的时间段划分为5个子阶段,包括过渡期和1998年金融危机(1994—1998)、 经济恢复增长初期(1998—2004)、 经济显著增长期(2004—2009)、金融危机和增长停滞期(2009—2014)、近期(2014—2019)。在贫困的标准方面则采用了俄罗斯官方的标准。

  研究人员发现,与20世纪80年代后期相比,20世纪90年代初俄罗斯贫困人口急剧增加,贫困人口数量从1987—1988年的2%增加到1993—1995年的50%,这是由价格自由化、通货膨胀等多种因素造成的。此外,收入水平的起伏不定造成许多俄罗斯人经济状况的不稳定。俄罗斯的贫困率曾经一度从1992年的33.5%下降到1994年的22.4%。但在1994年金融危机发生后,贫困率再次增高。1994—1996年间的失业率上升和薪资支付延迟,给部分贫困家庭造成了严重伤害。

  从1997年开始,俄罗斯经济出现了复苏迹象。随着国内生产总值的增加,贫困率开始下降,但是下降的趋势仍不稳定。而1998年金融危机使俄罗斯经济遭到严重冲击,社会福利制度难以为经济脆弱的家庭提供保障。1998年之后,随着俄罗斯经济的恢复,贫困问题得到了一定的缓解。尽管银行业存在流动性问题,但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提高,极端贫困者的福祉得到显著改善。2004年之后,俄罗斯经济增长放缓,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导致俄罗斯经济在2009年萎缩了8%,幸运的是贫困率并没有因此大幅上升。2014年之后,受原油价格下跌和发达经济体对俄经济制裁的影响,俄罗斯经济面临新的冲击,收入的减少导致俄罗斯贫困率再次上升,2015年达到了13%,此后呈下降趋势,2019年俄罗斯12%的人口处于贫困状态。

  在研究过程中,为了更好地了解收入增长和社会财富再分配对贫困问题的影响,研究人员使用了分解分析法,通过将复杂事物分解为多个比较简单的事物,将大系统分解为具体组成要素来解决问题。他们发现,与世界其他地区一样,俄罗斯面临的贫困问题可以分为长期贫困和暂时贫困两种。暂时贫困是由将人们推向贫困线以下的经济冲击造成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通常会从这些冲击中恢复过来;而长期贫困持续时间更长。研究显示,陷入长期贫困的俄罗斯家庭数量从1994—1998年的28%下降到最近的5%。2004—2019年,大多数俄罗斯人面临的是暂时贫困而非长期贫困。

  从项目研究结果来看,俄罗斯贫困人口分享到了经济增长成果,收入水平居于最下游的20%人口的收入近年来提高了5%,而收入水平居于最上游的20%人口的收入增幅不超过4%。1994—2019年,俄罗斯最贫穷的5%人口的收入每年增长约6.8%,高于俄罗斯全部人口的平均收入增长率。研究结果还显示,在过去10年中,俄罗斯的不平等问题得到了缓解,收入增长在这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而转移支付对最贫困人群非常重要,在减少极端贫困人口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人们收入水平普遍下降时,社会财富再分配可以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