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合作化解全球性风险
2021年03月19日 08: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3月19日第2129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真

  随着气候变暖、疫情流行等威胁不断增加,多国学者呼吁,在全球范围转变思想观念,改善全球治理,形成全球性解决方案。

  多重风险互相交织

  2020年,来自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撰写的报告《21世纪生存与发展》阐述了人类生存面临的十大潜在灾难性威胁,包括自然资源紧缺、生态系统崩溃和生物多样性丧失、人口增长超出地球负荷能力、全球变暖与人为因素导致的气候变化等。报告称,自20世纪中叶以来,在人口、信息、政治、战争、气候、环境和技术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在生活水平得到提升的同时,人类面临的风险也相应增加。这些风险相互关联,具有多样性、全球性、复杂性。因此,人们必须重新审视人与自然的关系,改革经济、粮食、能源等方面的全球治理体系。

  英国剑桥大学现存风险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雅各布·安斯科夫(Jacob Ainscough)等人日前在“对话”网发文称,必须高度重视人类面临的各项风险与不平等之间的相互作用。种族、性别、政治、经济等各层面的不平等,会增加灾害性风险,阻碍应对行动的顺利开展。以气候危机为例,荒漠化和极端天气等灾害对经济欠发达国家的影响更为严重。有数据显示,过去50年全球变暖加剧了全球经济不平等。反过来,不平等也影响着气候治理进程。此外,由于一些人对使用化石燃料与气候变化间的关系存疑,化石燃料产业应对全球变暖的行动陷入僵滞。这些因素可能使人们陷入不平等加剧、气候持续恶化的下行旋涡。

  安斯科夫表示,人类目前还面临着其他风险。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例,其功能不断升级对全球政治秩序构成了一定威胁。这些威胁包括面部识别技术在监视中的应用、虚假信息的泛滥、致命性自主武器的大规模使用等。谷歌等大型科技公司在很多相关技术及应用的开发和管理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这让它们能够垄断其中的收益,同时将风险转嫁于他人。因此,对大型技术公司的监管是未来的关键议题之一。

  全面深化改革

  人类面临的各项威胁及其与不平等间的相互关联,是一种全球性现象,而应对这些威胁要依靠全球性的解决方案。

  《21世纪生存与发展》报告提出,科学、证据和分析将是充分应对这些威胁的重点。塑造人类美好未来,需要包容、多元、协作的讨论,需要所有人参与进来,尤其要重视政治和社会科学领域学者的建议。

  安斯科夫认为,应对各项威胁需要“全球领导力”。以应对气候变化为例,富裕国家要作出更多努力,除了解决自身的碳排放等问题外,还应致力于建立国际伙伴关系,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实现能源过渡所需的资金与技术支持。要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多样化的高附加值产业来推进其绿色转型,同时将发展中国家视为平等的低碳经济合作伙伴,保证他们拥有对自身经济发展的掌控权。而美国作为超级大国,更应借助其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地位,帮助贫困国家应对债务危机。

  制定发展政策要目光长远,政策短视会严重破坏人们应对风险的潜力。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全球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汤姆·佩格拉姆(Tom Pegram)表示,随着世界各国相继开始大规模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全球经济复苏将逐渐步入正轨,但后续的一系列问题仍应引起重视,如人们对包括流行性疾病在内的未来全球风险的抵御能力有多强。佩格拉姆认为,人们需从根本上转变观念,在保障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的基础上,实现社会繁荣发展。

  当前,公众环保意识日益增强,决策者应逐步重视人与自然的相互依存关系。社会各方面要实现迅速、深远的变革,转变影响社会发展目标的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佩格拉姆表示,绘制生态经济发展蓝图要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