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
2021年03月19日 08: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3月19日第2129期 作者:记者查建国 陈炼

  本报上海3月18日电 (记者查建国 陈炼)3月17日,“讲好百年党史 上好‘大思政课’——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两周年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表示,思政课不仅要在课堂上讲,还应该结合现实在社会生活中讲。高校要积极探讨如何将百年党史融入思政课,以更大的战略格局和更大的学科合力,努力探索形成百年党史“大思政课”建设的有益经验。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杨宇认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多渠道、分众化地推出各类爱国主义教育项目,努力发挥好红色场馆的教育职能。一要突出“实”,夯实教育项目精品化的基础;二要立足“育”,聚焦数字化教育项目常态化;三要彰显“心”,打造青少年校外教育优质项目。立足初心使命、立足迎接建党百年、立足青少年思想引领,持续做好红色场馆的思政教育工作,为庆祝建党百年作出应有贡献。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提出,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要从三个方面展开。首先,结合建党百年和中央关于开展党史教育的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其次,发挥学校在教师教育、教育研究和教育服务领域的特色和优势,持续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特别是在匹配一体化建设要求的师资能力培养上下功夫。最后,进一步推动实施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提质计划,重点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培训,特别是教学能力的实训,支持并鼓励优秀教师赴国内一流大学党政部门交流挂职,切实帮助他们提升与“大思政课”相匹配的能力素养。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