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指标助力可持续发展研究
2021年03月19日 08: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3月19日第2129期 作者:李遇/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官网3月16日发布报道称,该研究所研究人员基于预期寿命、主观和客观福祉等因素,设计出“好生活年限”指标。该指标有望成为一种可持续性标准,甚至可能对全面评估可持续发展起到关键作用。

  研究参与者之一、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人口与公平社会项目高级顾问沃尔夫冈·鲁茨(Wolfgang Lutz)表示,可持续发展目标是可持续发展研究的一个焦点。科学家普遍认为,应将人类福祉的长期趋势作为一种可持续性标准,但目前的研究大多以资本和财富等经济概念为基础,聚焦人类福祉的决定因素而忽视了某些构成要素。为此,研究人员采用人口学方法建立了“好生活年限”指标,即一个人的一年若被算作“好生活”,必须满足若干条件:不处于绝对贫困状态、不受到认知和身体方面的限制、总体上对自己的生活满意。研究显示,不同国家人口的“好生活年限”差距巨大。例如,在大多数发达国家,20岁女性预计将拥有超过50年的“好生活”;在最不发达国家,20岁女性的“好生活”预计少于15年。

  “好生活年限”指标可以作为衡量特定行为收益的通用标准,对纯粹基于金钱的评估标准构成补充。但研究人员表示,当前尚缺乏稳定的数据用于计算“好生活年限”。要基于“好生活年限”指标作出政治决策,必须改善数据的可用性。

  (李遇/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