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更好的公共外交实践
2021年03月03日 08:5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3月3日第2117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真

  2020年,全球范围内发生的社会变化深刻影响了公共外交实践与研究。不仅国内学者在关注相关问题,国外学者也在研究当前全球社会变化的影响、公共外交研究如何应对这些影响等一系列问题。

  重新评估公共外交

  美国南加州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主任王坚近日在该中心官网发文,阐释了2020年的全球变化对公共外交的影响。他表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对世界各地的经济与社会稳定构成了严重且持续的威胁,疫情让人们更深刻懂得了合作的重要性。在恢复和重建的过程中,世界各国必须为开展广泛的合作建立起相关机构与规范,以便为应对今后可能出现的全球性危机做好准备。公共外交能力,即互相了解、理解和团结合作的能力,对于建立国际合作生态体系至关重要。尽管地缘政治局势紧张、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但全球联通性仍在继续增强。

  王坚表示,在如今的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创新正在改写经济和社会规则,公众也愈发关注数字技术对个人、社会乃至地缘政治的深层影响。公共外交的功能正在不断扩展。疫情影响了世界舞台的力量平衡,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变化持续加速,各国必须就公共外交重点领域进行重新评估与配置。随着外交流动性的不断增加和公共外交交流场域的持续扩大,对公共外交从业者的需求迅速增长,要求也在提升。现在,公共外交从业人员必须掌握广泛的基础数字技能,寻找新的参与模式,以期在防疫管控措施放松时能够把数字化线上工作与线下工作相结合。当下,公共外交领域内增进能力培养和缩小技能差距的需求变得非常紧迫。公共外交组织通过激励措施和资源配置致力于专业化发展,推进公共外交能力建设势在必行。

  开展真诚、开放的交流与对话

  对于未来如何打造更好的公共外交实践,美国外交官迈克尔·佩尔蒂埃(Michael Pelletier)则认为,专业培训的目标不仅是传递新知识,还在于让培训对象基于对新知识的理解来整合和改变行为。同理,公共外交的目的不只在于分享关于国家文化、政策的信息,让外国民众了解和认识新的事实,还要促成他们在此基础上转变态度和行为。让人们走出舒适区是促成其改变的最有效途径。在他看来,这种途径在实践中可能会让人们有不适感,但正是这种不适感更能让人敞开心扉,开始考虑以新的方式看待事物。这也是公共外交取得成功的关键。好的公共外交必须要开放、透明,甚至是“易受伤”的,必须营造开放的氛围和开展创造性的对话,还要允许进行真正的体验和学习交流。这样才能带来新知识、新思想的交锋与融合,并进而影响参与方的态度与行为,达到公共外交的终极目标。

  此外,在公共外交实践中,提供准确、有用、真实可信的信息十分关键,这也是对抗假消息最有效的方法。好的信息会激发深层思考,让人想要挖掘更多信息,进而转变思想观念。要坚持互相尊重和信任,避免卖弄学问和过于严厉,只有基于互相尊重的对话才能让受众敞开心扉。要善于倾听思维定式严重的群体,借助他们的语言和文化媒介进行互动。当然,这种开放需要实践者对自己所传达信息以及自己的国家有坚定的自信和信念。

  佩尔蒂埃表示,好的公共外交应提供参与性强、发人深省的信息与经验,从而开展真诚、开放的交流与对话,而且必须尊重主权和国家认同感,坚持求同存异的原则,这些是建立互相理解的伙伴关系的基础。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