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不平等与城市地理特征相关
2021年03月03日 08:5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3月3日第2117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奥地利维也纳复杂性科学中心官网近日发文称,该中心研究员、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信息系统与运营管理系助理教授约翰内斯·瓦克斯(Johannes Wachs)等人的新研究《社会网络隔离与城市拓扑学相互作用时不平等上升》,发现城市地理特征可能通过社会网络碎片化加剧经济不平等。

  研究人员表示,社会网络为个人提供获取资源、信息、经济机会及其他形式支持的必要途径,对人们的经济状况起重要作用。许多机制影响着社会网络的形成,例如同质性和三元闭包(triadic closure),前者指人们倾向于与相似的人交朋友,后者指拥有共同朋友的人容易成为朋友。这些机制会加深社会隔离(social segregation),并通过碎片化的社会网络结构体现出来。地理障碍(例如距离、物理或行政边界)也会加剧社会隔离——人们被河流、公路、铁路或界墙隔开时难以建立社会联系。但是,现有研究尚不能确定社会网络结构、城市地理情况与不平等之间的关系。

  研究人员从某个曾经非常流行的社交媒体平台(近40%的匈牙利人使用过该平台)收集了居住在约500个城镇的200万名匈牙利人的数据进行分析,结果显示居住区被河流、铁路等物理障碍分隔开的城镇,社会网络碎片化程度较高,经济不平等现象也较严重。研究人员认为,这一发现对城市规划人员极具参考价值,因为通过公共政策直接改变社会网络几乎不可能,但是城市规划人员经常作出与建成环境相关的决策,这些决策将对居民如何互动产生影响。因此,在城市规划决策中借鉴此次研究结果,将有助于减弱城市居民经济不平等问题。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