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教育有利于提高就业水平
2021年03月03日 08:5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3月3日第2117期 作者:赵琪/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2月28日,巴基斯坦国立纺织大学新材料与技术纺织品专业教授塔希尔·H.沙阿(Tahir H. Shah)在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网撰文表示,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发展中国家的高等教育应关注如何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有针对性地建立更多专业化的大学。

  文中提到,发展中国家的高等教育目标应该是将科学知识与具体的就业领域相结合,在关注学生学业的同时,更需要培养他们的工作技能,如团队合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很多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那些注重技术出口的国家,更应该成立专门的大学,培养适合时代发展的学生。

  目前,巴基斯坦有许多大学毕业生因缺少专业知识和技能而无法在主要的工业部门找到工作。巴基斯坦大学毕业生的失业率是巴基斯坦平均失业率的三倍,严重影响了巴基斯坦的发展。全球产业发展和就业趋势表明,专业教育既可以促进特定行业的进步,也能提高毕业生的就业水平。专业化的大学会优先将雇主置于其教育、研究和技能发展计划的核心位置,可以为行业和企业的具体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目前,巴基斯坦拥有一些专门的高等教育机构如国立纺织大学、农业大学等,这些学校的毕业生构成了各自工业部门的主要劳动力。但是,巴基斯坦在信息通信技术和建筑等领域的高等教育机构严重缺乏。未来,巴基斯坦必须科学制定发展战略,加强高校与技术园区的联系,促进专业知识成果转化。另外,巴基斯坦的高等教育机构也必须为培养专门人才提供支持。

  文章认为,发展中国家的高等教育更应合理利用公共资金,培养出更多专业化的人才,切实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