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媒体体现“奖励学习”机制
2021年03月03日 08:5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3月3日第2117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人们在社交媒体上的行为符合心理学中的“奖励学习”机制。

  据美国纽约大学官网近日报道,该校心理学与神经科学教授大卫·阿莫迪奥(David Amodio)、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心理学助理教授比约恩·林德斯特伦(Bj?觟rn Lindstr?觟m)等人在新研究《以计算学习奖励解释社交媒体参与》中测试了奖励学习机制对社交媒体行为的影响。该成果在线刊发于2月26日的《自然—通讯》期刊。

  该研究首次在实证层面证明了社交媒体的广泛流行与人们对社会奖励需求有关。该研究采用基于强化学习理论的计算模型,分析了多个社交媒体平台上的4000多名用户发布的超过100万条信息。结果发现,用户发布内容的频率取决于得到“点赞”的平均数量,即“点赞”率越高,发布频率也越高。这种模式与“奖励学习”机制高度相符。这是一个广为人知的心理学概念,指的是人的行为可能受到奖励的驱动和强化。

  研究人员还通过一项在线实验证实了上述发现。实验参与者可以在一个以分享图片和视频为主的社交媒体平台上发布带文字的搞笑图片,并收获“点赞”。实验结果同样显示,参与者收到“点赞”的平均数量增加时,发布内容的频率上升。林德斯特伦表示,该研究能帮助人们更好地了解社交媒体为什么能操控许多人的日常生活,还可以为解决网络成瘾问题提供思路。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