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对科学传播重要性的认识
2020年11月20日 08: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1月20日第2052期 作者:王俊美/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11月9日,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公众科学意识中心(Centre for the Public Awareness of Science)客座研究员托斯·加斯科因(Toss Gascoigne)及其同事于“对话”网撰文称,当下的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危机以及人们对人工智能和基因工程等技术问题的担忧,给科学传播(science communication)带来一定挑战。

  文章显示,科学传播在不同国家可能有不同的名称,例如科学普及、公众理解、通俗化等。但无论采用何种命名方式,都凸显了科学与社会的关系,其中包括科学是否为社会的一部分、科学是否受到高度重视、与社会问题的结合是减少还是增强人们对科学的认识等。加斯科因等人编著的《传播科学:全球视角》(Communicating Science: A Global Perspective)一书收集了39个国家(地区)的相关资料,介绍了科学传播在国际层面的发展。研究表明,在全球范围内,科学传播在公共卫生、环境保护和农业领域发挥了关键作用。

  研究发现,科学传播有三项重要原则。第一,社区知识的力量很强大。在非洲肯尼亚的农村地区,大量业余接生人员的存在增加了新生婴儿死亡率。科学传播实践则可以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模拟产妇生产过程,提高相关人员的健康知识水平。第二,科学传播可以促进科学知识与信仰的融合,科学与宗教并非总是存在矛盾。第三,捍卫民众利益。研究人员希望能够对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大学也应该在知识和技能方面增强与社会的交流,传播科学成果并鼓励民众参与讨论。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