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促进学术成长的良好机制
2020年11月20日 07:5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1月20日第2052期 作者:记者吴楠

  本报扬州11月18日电 (记者吴楠)学术话语体系创新研讨会暨第五届校—刊融合发展论坛近日在扬州举行。与会代表围绕学术话语体系创新的目标、路径、实践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与会学者表示,学术话语体系创新不仅需要发挥学者的主观能动性,在把握研究学术脉络的基础上,不断融汇各种理论资源,增强思想的原创性,还要发挥期刊在其中的推动和引领作用。要加强学者和期刊的合作,共同推进学术话语体系创新。苏州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尧提出,构建中国特色学术话语体系,尤其需要加强学者与期刊的合作,构建促进学术成长的良好机制。

  谈及如何创新学术话语体系,《当代文坛》副主编赵雷表示,从学术刊物的标准和作用来说,要兼顾学术创新和学术服务;从学术刊物的分工和定位来说,要统筹综合刊物和专业刊物;从学术刊物的传播和影响来说,要创新纸刊发行渠道和网络传播方式。扬州大学文学院院长陈军表示,构建中国特色学术话语体系,首先,要全面厘清自身的理论资源;其次,要基于相同命题或问题,观照和比较中外理论话语的异同;再次,要兼容并蓄,总结各自特色,向世界呈现中国特色学术话语体系的面貌。

  期刊是学术交流的重要阵地,也是学术成果呈现的重要窗口,在学术话语体系创新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副主编王秀涛提出,青年学者要注意避免数据库式的研究方式,即完全依赖数据库资料开展研究。数据库式的研究方式可能会由于关键词设定的局限而使研究者遗漏比较重要的史料或反证材料,造成资料同质化和单一化;还会导致研究者忽视传统的治学方式,放松对基础资料的搜集和对研究脉络的观照,使其难以获得持续的学术研究动力。《江西社会科学》副主编、江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俞晖认为,学者在做研究时,要结合自己的学术特长选准研究方向,特别是青年学者,要注意自我科研规划的长短结合,既要有长期坚持的主攻方向,又要有实现自身短期目标的研究成果。

  会议由扬州大学文学院主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