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丁美洲生态文化读本》
2020年09月14日 09: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14日第2010期 作者:詹妮弗·弗兰芝 吉塞拉·海夫斯/编著

  美国西北大学出版社将于11月出版新书《拉丁美洲生态文化读本》(The Latin American Ecocultural Reader)。该书由美国威廉姆斯学院西班牙语教授詹妮弗·弗兰芝(Jennifer French)及美国莱斯大学拉丁美洲文学与文化副教授吉塞拉·海夫斯(Gisela Heffes)合编。

  该书导言概述了20世纪90年代发展起来的生态批评(ecocriticism)领域。弗兰芝认为,榨取主义(extractivism)、生态女性主义(eco-feminism)、美洲印第安人本体论(Amerindian ontologies)等各类环境思想可追溯至早期殖民时代。这一时期,欧洲人将美洲描述为“新大陆”,并奴役印第安人和非洲人来开发这片“新大陆”。

  书中收录了从早期殖民时代至今,西班牙语国家和巴西的作家以自然世界为主题著述的文学和文化文本。既包括揭示女性、北美原住民、非裔拉美裔美国人被边缘化的当代作品,也有古巴诗人和民族英雄何塞·马蒂(José Martí)、尼加拉瓜作家鲁文·达里奥(Rubén Darío)、阿根廷诗人阿尔韦西娜·斯托尔尼(Alfonsina Storni)等人的名作。编者鼓励读者在今日环境危机的背景下,重新解读经典作品。(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