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跨学科研究理论与方法
2020年09月14日 08:5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14日第2010期 作者:记者陆航

  本报西安9月12日电 (记者陆航)9月11日,由西安交通大学和陕西省社科联共同主办的第三届“科技·人文·社会”新时代重大问题跨学科合作与交融高端论坛在西安举行。与会学者围绕应用数学与人文社科跨学科项目研究、智能媒体创新与传统媒体守正、语言与智能技术的跨学科研究等问题展开研讨,反思并总结了跨学科研究的理论与方法。

  科技与人文的发展共同推动了人类社会的进步,二者缺一不可。教育部高校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主任李建平表示,科技与人文的合作是新时代发展的趋势,跨学科研究以问题为导向,为解决实际问题而生。面对人类社会的重大问题,学科之间需要更加开放与宽容,通过跨学科优势互补,寻求学科前沿理论问题的解决方法。人文社会科学需要吸取自然科学的方法与思维,打破学科划分带来的学术研究壁垒,以开放的视野不断创新学科研究形态,才能不断扩大研究领域,提升发展高度。通过合作与交融,探索新的研究方向,也必将为学科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徐宗本从应用数学与交叉学科研究实践出发,分享了研究体会并提出了对交叉学科研究的建议。他认为,人类社会长期以研究自己为中心,由此产生人文社会科学;人类社会希望认识物理世界,由此产生了自然科学;人类社会想改造物理世界,由此产生了工程技术。随着技术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人类希望在现实世界找到一个平行的镜像,这个镜像就叫做虚拟空间。而数字经济就是利用虚拟空间来认知和操控现实世界的社会经济活动。

  在跨学科研究方兴未艾的今天,认真反思并总结研究理论与方法,尤其必要与迫切。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段鹏以对智能媒体传播的认识为切入点,梳理了智能媒体传播领域的相关理论发展,分析和总结了5G背景下智能媒体相关应用现状,展望了未来智能媒体传播的前景。他认为,智能媒体的传播会打破虚拟和现实的边界,促进虚拟与现实的融合。这是大势所趋,值得不断探索和研究。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孙茂松表示,在原始人类进化为现代人类、史前文化演进为现代文明的漫长历程中,语言发挥着无与伦比的基本作用。自然语言处理反映了人工智能发展的趋势。开展科技与人文学科交叉研究是迎接未来挑战的必行之策。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