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料编纂助力抗日战争研究
2020年09月11日 08: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11日第2009期 作者:本报记者 查建国 夏立 陈炼

  9月3日,上海交通大学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中国对日战犯审判档案集成》新书发布仪式暨座谈会”在沪举行。与会学者就该丛书的史料价值、抗日战争的重要意义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发掘文献史料  书写抗战精神

  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顾问王宗光表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战研究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和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通力合作,对国民政府战争罪犯处理委员会档案进行整理编纂,并付梓刊行《中国对日战犯审判档案集成》丛书。这套丛书以翔实精准的史料,深刻反映出日本发动侵华战争背后的社会根源和历史背景,彰显了中国人民伟大的抗战精神。

  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主任程兆奇提出,史料是准确书写历史的重要基础。揭示历史真相,离不开史料,特别是第一手的档案文献。东京审判研究中心成立后,一直将搜集、整理、出版战后审判文献作为奠定战后审判研究基础的最重要工作。

  伪满皇宫博物院院长王志强认为,应投入更多人力和财力展开文献档案的搜集与整理工作,对历史的见证人进行抢救性调查采访。近年来,由伪满皇宫博物院牵头成立的东北抗战遗迹联盟积极开展东北抗战史研究、展示和宣教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通过直接与间接资料对照研究,准确还原了东北各支抗战力量的行动与贡献,展现了东北抗战遗迹保护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加强系统研究 弘扬民族精神

  抗日战争中,中国人民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前仆后继,共赴国难,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顾问程天权认为,在抗日战争中,中国人民向世界人民展示了中华民族反抗法西斯侵略奴役、保卫国家的坚强决心。14年的抗战,我们不仅赢得了最终胜利,捍卫了人类和平,而且形成了刻骨铭心的民族记忆,铸就了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吴景平表示,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抗日战争有着重要的历史地位。长期以来,在世界范围内的反法西斯战争研究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或被有意无视或被选择性遗忘,导致相关历史记忆被淡化甚至歪曲。对此,我们需要深入研究以下三方面问题。一是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的危害性。二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关系。三是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进程中,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以及中国参与构建战后国际秩序的努力和作用。

  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主任张连红认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增强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成为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里程碑。这场战争不仅是为了中华民族独立解放而战,同时是为了人类和平正义而战。中华民族在抗日战争中充分展现和发扬了自强不息、百折不挠、坚持正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民族精神。抗日战争的胜利鼓舞了世界各国人民摆脱殖民统治、实现民族解放的信心和勇气,让中华民族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广泛尊重。

  坚持以史为鉴 维护世界和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所长汪朝光认为,在中国近代史上,抗日战争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抗战胜利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程中的关键节点之一。我们应坚定捍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果实及其构建的国际秩序,与世界各国人民携手合作,促进和平与发展。

  持续、深入、系统的历史教育是让后人铭记历史教训的重要途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表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担负着铭记、教育与传承的多重使命。抗战精神是爱国主义、民族精神的集中表现,在和平年代弘扬抗战精神是为了倡导和平,面向未来。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原所长、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研究员王卫星提出,抗日战争在中国人民的心灵深处留下了无法抹去的记忆。人们牢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以史为鉴,从中汲取深刻的经验和教训,避免历史悲剧的重演。近代以来,战争给中国带来了深重灾难,经历过战争苦难的中国人民更加懂得和平的珍贵。二战后,世界上局部战争时有发生,战争罪行仍未消除,一些国家和人民仍然在战争中饱受煎熬。因此,我们必须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反对战争,共同珍爱和平、维护和平,开创人类社会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