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开放存取期刊数字化留存
2020年09月14日 09: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14日第2010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美国科学促进会旗下《科学》网站近日发文称,近20年来,由于出版商停止留存某些在线开放存取(OA)期刊,导致84种科学领域期刊、100种社会科学与人文领域期刊在互联网上消失。不仅如此,未来将有近900种OA期刊面临在网上消失的风险。研究人员没有列举消失期刊的名字,以及这些期刊的影响因子和文章被引用率,但这些期刊约50%由研究机构或学术团体负责出版。

  在《意大利图书馆、档案和信息科学杂志》执行编辑安德烈·马尔基泰利(Andrea Marchitelli)看来,所有学科都面临学术研究文本档案留存问题。出版商应该负责并提供必要的留存条件,进而完成这项工作。

  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学者丽莎·马提亚(Lisa Matthias)等人利用互联网档案回溯软件,对OA期刊在网络上消失状况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2019年OA期刊目录收录的14068种期刊中,只有约1/3的OA期刊编辑部确定了期刊内容长期留存计划,但这项服务由商业机构提供。对于出版社、作者、图书馆或高校哪一方该为OA期刊数字留存负责这一问题,学界尚未达成共识。保存OA期刊对那些不向发文作者收费的出版社来说,是巨大的财政挑战。与此同时,图书馆也面临财政预算不断削减的困扰。高校虽然可以在本校数据库中保留OA期刊,但并非所有研究资助者都愿意这样做。已经在网络上消失的OA期刊分布在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大部分为高收入国家,且以英文期刊为主。

  马提亚提出,很多学者都认为OA期刊代表了学术出版的未来,但这种出版模式亟待完善。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