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力量筑牢抗疫坚固防线
2020年09月11日 08: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11日第2009期 作者:本报记者 钟哲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决心,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进而又接连打了几场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歼灭战,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在此基础上,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抓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取得显著成效。中国的抗疫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学者。

  依靠人民力量

  进一步丰富中国精神

  人民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剧作者”,是历史进步的根本依靠力量。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晓勇表示,在这场抗疫斗争中,14亿中国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显示出高度的责任意识、自律观念、奉献精神、友爱情怀,弘扬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史守林认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抗疫实践中,砥砺和淬炼成的“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伟大抗疫精神,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生动诠释了中国精神。

  抗疫精神衍生于中国精神,同时丰富了中国精神。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栾永玉看来,中国精神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丰富。回顾历史,每当经历重大事件或面临重要转折点,总会孕育出一种崇高而伟大的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有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在国家发展进程中,诞生了改革开放精神、抗洪精神、抗震精神等。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战争”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大无畏气概,铸就了伟大的抗疫精神,进一步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

  坚持党的领导

  强化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在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看来,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的充分释放,是党集中统一领导政治优势的具体体现,是中国人民伟大民族精神的鲜活写照。

  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泉提出,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是领导核心与主心骨。在党的领导下,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综合国力飞速提升,为抗疫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在大灾大难面前,应对重大的不确定性,需要有坚强的领导力和果敢的决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钟飞腾认为,党和政府坚强有力的领导,很快就遏制住了疫情蔓延。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时,党和政府从辩证角度平衡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实事求是地进行局部解禁,将工作重心向恢复生产方向转移。

  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周忠高认为,抗疫显现的磅礴力量主要来自五个方面。其一,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党的坚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是中国人民在风雨来袭时最可靠的主心骨。其二,中国人民具有不屈不挠的意志力,形成了万众一心、同甘共苦决战疫情的团结伟力。其三,我国社会主义强大的制度力,充分体现出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其四,新中国成立以来积累的坚实国力,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支撑。其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强大精神动力,使14亿中国人民铸就起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精神防线。

  中国抗疫不是依靠一个部门、一个系统,而是在党的全面领导下,整个国家全体人民总动员,全社会、全系统、全体系打了一场全国一盘棋的疫情阻击战。在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鲁翔看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不仅彰显出党和政府对全体抗疫人员的认可与鼓励,更提醒全社会关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他建议,政府应加大对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投入,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立“平战结合”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从根本上推动我国疫情防控体系更加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更加强大。

  加强全球合作

  为抗疫贡献中国智慧

  从武汉到东北再到乌鲁木齐,2020年1月以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党委副书记邱海波四度出征,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前线鏖战了185天。此次表彰中,他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两项荣誉称号。邱海波对本报记者表示,疾控部门在2019年12月31日到达武汉,随后在短短1周之内确认了新冠肺炎的病因、检测出了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并且上报给世界卫生组织。基因序列被发现后,检测试剂盒也很快被生产出来,这对于新冠肺炎临床早期诊断和疫情防控有着重要意义。

  不断总结临床经验并分享科研成果,为全球抗疫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工程院院士宁光认为,中国医务工作者与其他国家开展合作,在医疗救治策略研究以及针对新病种的科研攻关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这些成果在国际上的及时发表,为全球抗疫分享了中国经验。

  中国的抗疫方案是中国根据疫情的实际情况不断更新、及时调整的成果。中国将其完全无私地奉献给世界,为全球抗疫作出了重大贡献。在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勇看来,中国对其他国家的援助,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天下大同的理念,也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与担当。当前经济全球化处在关键时期,疫情对经济全球化未来的发展方向影响重大。世界各国应该加强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国际生物安全、互联网发展等方面的合作,维持经济全球化的基本势头,并根据各国国情及时调整政策,推动政治、经济、社会变革,促进本国经济与全球化发展相互适应。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