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可持续发展障碍
2020年08月03日 08: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8月3日第1980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悠然

  7月7—16日,202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举行,讨论了世界在2030年之前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道路上已取得的进展、经验教训和正面临的挑战。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正在逆转全球几十年来在消除贫困和饥饿方面取得的进展,并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道路上设置了更大的障碍。

  实现目标道路曲折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多层面的危机。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资源、环境与可持续性学院兼职教授罗宾·奈杜(Robin Naidoo)表示,2015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提出之时,许多国家预算充裕,并签订了《巴黎协定》《2015—2030年仙台减轻灾害风险框架》《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等国际协议。5年后的今天,乐观态度消散,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脆弱性,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两大基础——持续的经济增长和全球化被动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6月更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对2020年上半年经济活动的负面影响比预期更严重,预计2020年全球增长率为负4.9%。如果以过去的情况做参考,那么全球经济复苏的时间将会以年而非月为单位。另外,未来十年,全球还将面临更大的自然环境压力,如生态系统退化、生物多样性减少。同时,气候变化可能造成更频繁的极端天气事件,地缘政治动荡或将随之而来。解决这些问题将需要更多资金投入,可能妨碍其他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达成。

  美国佛蒙特大学环境与自然资源学院副教授布伦丹·费舍尔(Brendan Fisher)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影响后发现,受冲击最严重的是“良好健康”目标。新冠肺炎疫情给医疗卫生系统施加了巨大压力。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预测,自3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全球性大流行病起的40周内,全球将有1.16亿婴儿出生。这些新生儿及其母亲将面临严峻的医疗现实,如因害怕感染新冠肺炎而不敢外出就医、医院人满为患、医护人员和医疗设备短缺、紧急医疗服务不及时等。另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预测,新冠肺炎疫情或导致2020年国际游客减少60%—80%,使旅游业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减弱,并显著冲击以旅游业为重要经济支柱的国家,进而影响生态环境保护相关目标的资金供应。

  调整实现目标的途径

  费舍尔对本报记者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平息后,资金不足将成为短期内达成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最大阻碍。政府、社群、个人都将优先解决与自己距离最近、更密切关乎自身利益的问题,加之疫情造成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用于应对全球性挑战的时间和资金将会更少。在这种情况下,聚焦于数量更少、重要性更高的目标至关重要。

  新冠肺炎疫情是对经济全球化和可持续发展的一次压力测试,如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考验,人们必须从中吸取教训,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融资、监管和履行机制进行改革。奈杜认为,根据各国国情维持人均经济增长,也是可持续发展的具体目标之一,但将国内生产总值作为经济增长的衡量标准,使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状况也被赋予了价值。在资源有限且已经被过度开发利用的地球上,传统经济增长模式不可能永久持续下去,未来经济应重视发展(改善福祉)而非增长(增加经济吞吐量)。经济全球化的其他重要元素,如相互连通性带来的副作用,也应引起反思。国际贸易、跨境旅游、远程通信为数十亿人创造了发展机遇,但也提高了流行病蔓延和金融市场波动的风险,加剧环境恶化。现在,人们需要重新审视经济全球化的总体成本与收益。

  奈杜建议,目前在世界经济的“蛋糕”无法变大时,人们需要改变“切蛋糕”的方式。例如,各国应减少发放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相悖的政府补贴。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9年一份报告显示,2015年和2017年全球化石燃料补贴分别达到4.7万亿美元和5.2万亿美元,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6.3%和6.5%。继续依赖化石燃料将妨碍有关清洁能源、可持续城市和社区、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等多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各国还可以通过控制企业利润、打击避税行为重新“切蛋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分析,由于企业将利润转移至低税国家或地区,非经合组织国家每年损失约2000亿美元。

  费舍尔谈到,全球军事费用支出数额惊人,但无益于国际合作可持续发展。各国应在全球层面缩减军事费用支出,并将这些经费用于气候行动、流行病防治等,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