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有为 促进发展
“国际抗疫合作与提振世界经济”云论坛举行
2020年07月31日 04:5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31日第1979期 作者:记者王春燕

  本报讯 (记者王春燕)7月2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日报社共同主办的“国际抗疫合作与提振世界经济”云论坛成功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中国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周树春出席论坛并致辞。
 
会议现场。本网记者杨崇海/摄

  谢伏瞻表示,新冠病毒没有国界,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这场疫情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紧密相连的命运共同体。国际社会抗疫实践表明,“甩锅”“推责”遏制不了疫情扩散蔓延,更挽救不了生命;在全球疫情持续扩散蔓延之时,只有团结合作才是战胜疫情的最有力武器。当前,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经济政策协调和采取有力行动。部分国家滥用国家安全审查干扰正常经贸投资合作,借助疫情推行各种保护主义措施,完全不得人心。历史经验表明,自我封闭解决不了问题,更实现不了自身发展;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紧密联系的当今世界,只有共同开放、共享市场才能应对共同挑战,创造更大发展机遇和空间。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致辞。本网记者杨崇海/摄

  谢伏瞻指出,中国是支持国际抗疫合作和提振世界经济的重要力量。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为全国人民抗击疫情坚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指明了方向,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在疫情防控方面,中国依法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成功遏制住国内疫情的蔓延,并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同国际社会分享防控信息和抗疫经验;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中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出了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更加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和更加全面强化的就业优先政策;在推动国际经贸投资合作方面,中国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周树春表示,面对全球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遭遇困难的严峻形势,我们要凝聚共识,致力于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这是实现人类发展的必然选择。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一论断为我们观察中国和世界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视角。要排除疑虑,坚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必将为稳定世界经济进而实现全球化进程再平衡、再提升、再前进作出新的贡献。要加强合作,让和平发展始终成为当代世界的主旋律,以开放、合作、共赢的胸怀谋划后疫情时代的世界发展,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


中国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周树春致辞。本网记者杨崇海/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分别主持会议。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家全球战略智库以及中国日报社中国观察智库共同承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主持开幕式。本网记者杨崇海/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在张宇燕主持会议。本网记者杨崇海/摄

  来自中国、俄罗斯、意大利、日本、沙特、巴基斯坦等国重要智库负责人和知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围绕全球经济未来走势与提振路径、国际抗疫合作与宏观经济协调、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构建等议题研讨交流,共谋重振经济社会发展之策。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前执行秘书沙姆沙德·阿赫塔尔表示,每个国家都有自身考虑问题的角度和立场,但我们应当看到人类共同面临的全球重大问题。各国对于很多问题的看法不尽相同,重要的是如何通过国际合作解决分歧;各国只有团结一致,才能形成遏制疫情传播的强大力量,为世界走出困境找到出路。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表示,中国抗疫的成功要归功于统一有序、运转良好的体制机制以及中国人民的团结、纪律性和社会责任感。当前中国经济正在逐渐复苏,中国经济富有韧性,过往多年经验表明,无论面临什么样的困难,中国最终都能克服。相信未来中国会对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多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发言。本网记者杨崇海/摄

  俄罗斯科学院普里马科夫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亚历山大·罗曼诺夫认为,新冠肺炎大流行以及全球经济衰退提醒我们,全球治理机制亟待改善。当前,世界各国缺乏互信,各项协调措施进展缓慢,各国必须共同采取快速灵活的应对措施。

  日本环日本海经济研究所所长河合正弘对日本和全球在疫情背景下恢复发展经济面临的挑战以及中美关系发表了看法。他表示,当前国际社会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加强合作以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各国要加强疫苗和抗病毒药物研制,让所有人均能获取。

  论坛发布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团队撰写的《抗击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与改善全球卫生治理》报告。

  报告提出,尽管不同国际组织和机制均在全球卫生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但作为联合国负责全球卫生事业的专门机构,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卫生治理中的领导和协调作用应该进一步强化。国际社会应进一步加强对世界卫生组织的支持,强化世界卫生组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积极推动各国对于全球卫生治理规则的遵守与执行,进一步动员全球资源应对全球卫生挑战。

  报告主张,中国参与全球卫生治理应该遵循积极而又适度的原则。中国有责任也有能力进一步参与全球卫生治理,提出“中国主张”,贡献“中国方案”,为提升全球卫生治理水平、增进全人类健康福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现场。本网记者杨崇海/摄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