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刺激方案凸显欧盟合作韧性
2020年07月31日 05: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31日第1979期 作者:本报记者 闫勇

  7月21日,欧盟各国政府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了为期4天的马拉松式谈判后,就新的财政刺激方案达成了突破性协议。

  欧盟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将通过金融市场筹集前所未有的7500亿欧元资金,这批资金将以赠款和贷款的形式分配给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国家及行业。这个欧盟“史上最强”的经济刺激计划,将为疫情后欧洲经济复苏提供强大的动力。欧洲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Charles Michel)表示,他相信这项协议将被视为欧洲的“关键时刻”。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欧洲作为一个整体,将有很大机会走出危机且变得更强大。
  
  协议来之不易
  
  欧盟研究专家、荷兰国际关系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阿德里安·舒特(Adriaan Schout)表示,这次异常激烈、旷日持久的谈判最终达成了典型的欧盟式协议。这表明,欧盟没有改变,争议的重点始终在如何达成妥协,而欧盟似乎总能达成妥协。但是,妥协的过程很艰难,因此其中存在多方利益的制衡。有评论家认为,谈判中激烈的争论肯定会在成员国之间留下创伤,但历史证明,欧盟有一种不可思议的天赋,能迅速弥合这些创伤,然后继续前进。

  谈判争论的焦点是相关资金中用于赠款和贷款的比例该如何分配,以及如何监督资金去向。此外,还牵扯到资金的使用是否符合欧盟倡导的价值观念。在上述问题中,各方存在巨大分歧,使此次会谈成为欧盟史上耗时最长的峰会之一。最终,各国同意在总额为7500亿欧元的复苏基金中,以赠款的形式发放3900亿欧元。这比德国和法国在5月提出的5000亿欧元赠款方案减少很多,此举也是对欧盟高收入国家的妥协。另外,欧盟还同意在2026年结束净债务发行,并在2058年前偿还所有新债务。与此同时,成员国还必须制定关于如何使用这些资金的概述性计划。这些关于改革和经济复苏的资金使用计划必须得到欧盟批准,在取得绝大多数成员国赞成后通过。而此前,荷兰曾经坚持这些计划必须以全体成员国一致赞成才能通过。此外,欧洲理事会还强调了“尊重法治的重要性”,并表示将建立一套附加条件体系,防止成员国在不遵守相关原则的情况下从该基金获得补贴。

  欧盟方面还透露,除这次通过的复苏基金外,下一个预算将达1.074万亿欧元,用于为2021—2027年的项目提供资金。这两项计划共将带来1.824万亿欧元的投资。欧盟委员会方面承诺,从复苏基金和下一个欧盟预算中拿出总支出的30%用于解决气候问题。欧盟已经表示,希望在2050年达到气候友好的目标。

  信心比资金更重要

  这次通过的复苏基金将从2021年1月起进入可用状态,在此之前不会有新的过桥融资。此外,欧洲央行正在购买政府债券,以作为其总计1.35万亿欧元紧急购买计划的一部分。

  刺激经济复苏需要大笔资金作为保障,因此欧盟各国政府将不得不寻找新的财政资源来偿还部分额外债务,其中包括开征新税种。此次峰会确定,欧盟将从2021年1月1日开始征收不可回收塑料废物税,2023年1月1日之前实施碳边界调整机制,并征收数字税。

  这项最新协议开创了在欧盟层面进行共同债务借款的先例,包括德国在内的许多国家一直反对这种做法,但在当前形势下,这种反对立场有所软化。德国贝伦贝格银行分析师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谈到,通过努力促成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跨国集体行动,欧盟发出实现内部团结的强烈信号。短期内,信心的影响可能比金钱本身更重要。

  欧洲合作前景乐观

  欧盟经常被批评缺乏统一的财政政策。最近一些国家反欧盟情绪高涨,引发了人们对欧盟可能解体的担忧。随着这次刺激方案的通过,此类担忧情绪有望得到缓解,欧洲联合的前景似乎比人们想象中的更加乐观。

  贝伦贝格银行报告中提到,虽然欧盟和欧元区并没有走向财政联盟,但在关键时刻,它们正朝着加强财政协调迈出重要一步。这次的协议开创了一个先例,预计会有更多共同的财政应对措施在未来危机中发挥更大作用。

  高盛集团分析师认为,他们对欧盟领导人能够比预期更早达成协议感到鼓舞。因此,他们认为该协议是受欢迎的。这也支持了他们的观点,即欧元区处于有利地位,有望从疫情冲击中复苏。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