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数字经济呈现良好态势
2020年08月03日 08: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8月3日第1980期 作者:记者武勇

  本报广州8月1日电 (记者武勇)7月28日,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广州蓝皮书:广州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0)》指出,广州数字经济发展正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城市数字变革稳步向前推进。

  蓝皮书提到,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广州经济增长最活跃的因素。2019年,广州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4.1%;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务收入增长18.5%;跨境电商总值增长80.1%,居全国第一。数字经济正成为广州实现老城市焕发新活力和迈向国际大都市的重要支撑。蓝皮书认为,全球新一轮城市竞争已经开启,包括广州在内的国内城市,在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提升城市全球竞争力上,充满无限想象空间和发展机会。

  抢占数字经济发展的制高点,争当城市数字变革领导者。蓝皮书建议,一是广州应顺应全球各个城市争相推进智慧城市和数字变革的趋势,在多个方面展开积极探索。二是以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为核心,积极争取国家发展数字经济的相关政策支持和试点示范机会,增强集聚数字经济要素能力,培育数字经济发展的“国家队”。三是建设广州大数据交易中心,探索创新政企数据双向流通机制,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增强广州数字资源要素整合与配置能力。四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开发银行,为城市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资源整合、数字产业发展、国际数字合作提供支持。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