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
2020年07月31日 04:5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31日第1979期 作者:记者查建国 陈炼

  本报上海7月28日电  (记者查建国  陈炼)“技术变革与数字经济发展”中德双边学术研讨会近日在沪举行。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坚持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新旧动能的接续转换,数字经济作为经济增长新动能的作用日益凸显。上海行政学院副院长曾峻认为,数字经济平台在信息聚合、数据共享、资源调配、物资流转以及支持复工复产、稳定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应更多开展跨国界、跨学科、跨行业的交流研讨,进一步凝聚中德双方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智慧,增进中德双方共创全球数字治理体系的共识,从而在产业融合、社会效益、治理格局上贡献更多智慧,在抓住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机遇、化解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新挑战等问题上形成更多具有创造性和可行性的共识。

  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关键是要为个人赋能,使之能够参与和共享劳动市场。德国劳动经济学研究所教授维尔纳·艾希霍斯特建议,政府需要为开放、有贯穿性的劳动市场建好框架,努力建立针对所有人的保障体系,确保各类政策可以对开放式的动态发展起到积极影响。未来雇佣劳动作为核心机制并未改变,但这一模式会面临根本性变革,人力资本的价值将愈发体现在技能方面。

  在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张海冰看来,数字鸿沟实质上依然是传统的发展鸿沟,数字经济在创造新机遇的同时产生了新的发展问题。数字经济应确保其惠及减贫和可持续发展,通过商业化应用,在使用中实现技能培训和数字化赋能,是实现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社会基础。另外,在数字经济时代,政府扮演着重要角色,应将数据置于政策决策流程的中心,大幅改善数据流通,确保数据有效、安全使用。为此,数字经济的发展不仅需要技术、资金和政策支持,更依赖于国家治理能力的全面提升。数字经济带来的“确定需求—确定供给”新生产模式,将有可能大幅度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为可持续发展作出系统性贡献,生产环节的经济稳态将进一步巩固。

  数字经济带来的社会创新,是满足社会需求或解决社会及生态问题的新型解决机制,该机制的可持续贯彻实施为社会带来裨益。德国蒂宾根大学经济与社会学系教授丹尼尔·布尔谈到,我们应主动塑造社会环境,建造和扩展基础设施,提供数据安全和保护,加强参与和共享,做到以人为本,将人工智能、区块链、平台经济等新技术视为服务人类需求的工具,从而共同塑造对众人皆有利的未来。

  会议由上海行政学院和德国艾伯特基金会上海代表处共同举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