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投资将带来高回报
2020年07月17日 02: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17日第1969期 作者:赵媛/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7月8日,比利时布勒哲尔国际经济研究所发布该所研究员西蒙·塔利亚彼得拉(Simone Tagliapietra)等人共同撰写的报告《通过绿色财政整顿推进绿色复苏》。报告提出,欧洲恢复经济的漫长道路才刚刚开始。各国正在考虑如何以最佳方式重启经济,而财政刺激计划正是政策的核心。与此同时,欧盟委员会提出了“下一代欧盟”复苏计划。这些刺激计划将影响欧盟经济体系的未来走向。因此,政策制定者的目标是将长期目标纳入一揽子复苏计划,根本目的是实现气候中和经济。
 
  绿色复苏是一项重大的政策挑战。报告认为,一些经济恢复政策有利于推进绿色复苏,但致力于推进绿色复苏的政策刺激依旧有限。欧盟应通过提高碳价格等方式,推进绿色财政整顿,以此引导绿色投资与发展。此外,除了尽可能将重点放在推进绿色发展的刺激政策上,欧盟还应更加重视改变投资者预期,以便引导市场参与者认可低碳投资将带来更高的回报。2021年以后,欧盟可以通过优化排放交易体系和修订能源税指令来实现碳价格大幅提升,并带来每年900亿欧元的额外收入。 
  
  (赵媛/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