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金兽
2020年07月16日 09:3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16日第1968期 作者:叶一念 文/图

  南京博物院馆藏文物43万件/套,藏品体量之巨,在全国文博单位中优势显著。2007年,南京博物院评选出18件镇馆之宝,西汉金兽位列其中。这件造型独一无二的金兽,圆墩墩、金灿灿,十分呆萌可爱,让人过目不忘,被誉为“国之瑰宝”。

  金兽,通高10.2厘米,长16厘米,宽17.8厘米,重达9.1千克,纯度极高,含金量达99%,是迄今所见出土金器中重量最大的一件,年代为西汉早期。金兽整体呈蜷曲匍匐状,前爪并拢前伸,头部卧伏其上。双目圆睁,双耳低垂,神态安静而警觉。左右两腮有浓密的鬃毛,肥硕的鼻梁下,宽阔的嘴巴似隐似现。颈部有项圈三道,上有环钮,尾巴穿过小腹到左背之上。腹中空,腹内壁刻篆书“黄六”二字。

  金兽全身布满斑纹,应为整体铸成之后,特意用工具锤击而成。整体铸造是汉代青铜工艺中的独特风格,而金器通常是锤击而成,金兽将青铜铸造工艺与金器锤击工艺完美结合,实属罕见,因而弥足珍贵。金兽所表现的究竟是哪种动物,学界一直未有定论。有研究人员认为,这应是一头豹子。豹子在古代有辟邪之意,环钮的设计是仿铜石权器的形制,所以这应是镇库神兽。

  金兽于1982年2月在江苏盱眙窖藏出土,是当地农民万以全在疏通水渠时意外所得。与其共出的,还有一青铜圆壶和数量众多的金饼、马蹄金、麟趾金。谁也不曾想,这一铲子下去,竟然“金”天动地,国宝重见天日。万家挖到宝贝的消息不胫而走,盱眙相关部门迅速采取行动,将国宝妥善安置,后运抵南京。

  秦末汉初,西楚重镇盱眙一带风云际会、战事频仍,乱世遗珍多长埋地下,从此无影无踪。遗憾的是,金兽等文物的出土信息和背后的历史信息十分有限,许多谜题至今尚未解开。

  叶一念 文/图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