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上的“攀登者”
2020年07月16日 09:4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16日第1968期 作者:张雨义

  2020年是中国登山队首次从北坡成功登顶珠峰60周年,也是中国首次精确测定并公布珠峰高程45周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曾对珠峰进行过6次测绘和科考。1975年5月27日,中国首次将测量觇标矗立于珠峰之巅,并精确测得珠峰海拔高程为8848.13米。2020年5月27日,秉持科学筹划和不屈不挠的攀登精神,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队员战胜了极高海拔区域降雪、大风等艰险,成功登顶,再测珠峰“身高”。跨越45年,中国人在5月27日这一天两次登顶珠峰。

  珠穆朗玛峰是喜马拉雅山脉的主峰,位于中国与尼泊尔边界。珠穆朗玛峰为世界海拔最高的山峰,2005年,中国国家测绘局测量的岩面高度为8844.43米。“珠穆朗玛”为藏语“女神第三”的音译。自1717年清政府发现并命名珠峰以来,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探险家、登山队陆续前往探测奥秘,直到20世纪50年代以后,才有人从南坡登上峰顶。而珠峰北坡素有“不可攀登的路线”“死亡的路线”之称,一直无人成功登顶。1960年5月25日,北京时间4时20分,中国登山队三名队员王富洲、贡布(藏族)和屈银华,首次从珠峰北坡安全登上峰顶,创造了人类历史上从北坡登顶世界第一高峰的伟大壮举,震惊世界。

  2020年5月25日,中国邮政发行《中国登山队登顶珠峰六十周年》纪念邮票,全套1枚,面值1.20元。该套邮票主体以插画的形式表现,画面以雄伟的珠穆朗玛峰为背景,近景部分表现中国登山队队员克服艰难险阻向珠峰挺进的情景,画面中还设计了国旗元素。整体画面磅礴大气,色彩丰富,富有时代特征,充分展示出中国登山队勇攀高峰的拼搏精神。该套邮票由特约设计师武世宁设计,北京邮票厂影写版工艺印制。

  在此之前,中国邮政部门曾先后两次发行邮票,记录中国人勇攀世界第一高峰的壮举。为了庆祝我国登山运动的巨大成就,1965年5月25日,邮电部发行了《中国登山运动》特种邮票,全套5枚。其中,第3枚是“中国登山队登上珠穆朗玛峰”。画面中,巍峨的雪山占据了邮票的主要部分,雪山之上露出一角湛蓝的天空,10名登山队员排成纵队,背着行李,迈着坚定的步伐行进在珠峰的崎岖山路上。在这张邮票中,珠峰隐藏了它的恶劣气候与骇人锋芒,显露出一派柔和安宁的壮丽景象。

  1975年5月27日,9名中国登山队队员再次从北坡成功登上珠峰。其中,藏族的潘多成为首位登顶珠峰的中国女性。队员们在珠峰峰顶展开了鲜艳的五星红旗,竖立了测量觇标,测定珠峰海拔高度为8848.13米。同年9月26日,为了祝贺和宣传中国登山队再次登上珠峰的胜利,邮电部发行了《中国登山队再次登上珠穆朗玛峰》特种邮票,全套3枚。第1枚“美丽的珠穆朗玛峰”,画面展现了珠峰巨型金字塔状的山形,连绵起伏,白雪皑皑,这时的珠峰恰如一颗巨大的蓝宝石,银装素裹,分外妖娆;第2枚“胸怀革命壮志,勇攀世界高峰”,画面以珠峰为背景,描绘了9名中国登山队队员历尽艰辛、风尘仆仆、欣喜万分地站在珠峰顶峰的情形。站在最前面的就是女队员潘多,画面突出了潘多的形象,并塑造了登顶勇士热爱祖国、坚忍不拔的集体群像;第3枚“五星红旗再次飘扬在地球之巅”,中国9名登山队员登上珠峰之后,在峰顶竖立了一个3米高、铸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登山队”字样的金属测量觇标。他们高举五星红旗俯瞰地面的形象,在湛蓝天空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高大、神圣。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峰,世界屋脊又一次见证了中国人不懈探索和笃定前行的坚韧。观赏中国登山队攀登珠峰的邮票,能深刻感受到攀登者艰苦卓绝、高山仰止的攀登精神,这种精神将激励着我们不畏艰难,一路向前,努力拼搏,勇攀人生的最高峰。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