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主义与古希腊城邦》
2020年06月15日 09:2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15日第1947期 作者:汉斯·贝克/著

  美国芝加哥大学出版社将于7月出版德国明斯特大学希腊历史教授汉斯·贝克(Hans Beck)的新书《地方主义与古希腊城邦》(Localism and the Ancient Greek City-State)。

  贝克谈到,与今日世界相似,古希腊世界也曾处于不断扩张之中,并与全球性网络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一图景是由城邦生态系统塑造的,这些城邦被编织于更广阔的地中海世界之中。尽管在政治、宗教、文化舞台上,地方(the local)常被认为不如全球(the global)重要,但在快速变化的古希腊世界,地方主义曾对城邦公民的共同经历产生无处不在的影响。城邦公民并非作为“局外人”而存在,他们高度重视保持地方身份、商业自由、特有的宗教信仰等。在这些文化“标识符”之外,一种更深层的地方概念,引导着古希腊城邦与一个快速扩张的世界之间的接触。

  贝克认为,回顾古希腊地方主义的历史不仅对有关古代地中海世界的考古学研究有意义,还能为当前关于全球主义、网络和人口迁移问题的讨论提供启示。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