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全球技术治理
2020年06月19日 00: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19日第1951期 作者:赵媛/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6月12日,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国际法项目主任鲁玛·曼达尔(Ruma Mandal)和数字社会倡议执行主任马乔丽·布克泽(Marjorie Buchser)在该研究所官网刊发文章《联合国数字合作路线图能否改善我们的数字未来?》。文章提出,世界正处于技术治理的关键转折点,各领域的数字化正在加速推进。
 
  6月11日,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公布了“数字合作路线图”,希望以此推动包容性数字经济发展。“数字合作路线图”的主要内容包括推动全球数字连接、促进包容性数字经济发展、支持数字能力建设、应对人工智能挑战、建立数字信任和安全以及推进全球数字合作等。古特雷斯表示,未来社会需要利用数字技术所带来的机遇,推进可持续发展。

  文章提到,当前,多边主义面临挑战,但数字合作路线图的发布,彰显了联合国对于加快应对挑战、发展包容性数字经济以及优化全球技术治理的信心。

  数字合作路线图为全球数字合作制定了一系列具体步骤和机制,明确指出了全球不同地区在技术治理发展方式上的一些关键差距。数字合作路线图支持实现全球数字连接的目标,呼吁制定关于数字包容的年度“国家记分卡”等措施。鉴于数字环境的复杂性,数字合作路线图提出创建一种“共同语言”的重要性,并对数字平台存在的隐私问题提出了警示。

  曼达尔等人认为,在一个日益数字化和碎片化的世界中,数字合作路线图是迄今为止影响最深远的倡议之一。数字合作路线图描绘了开放、安全和以人为本的数字合作愿景。但实现这一愿景,仍需要采取多种措施。

  (赵媛/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