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欧元国际化
2020年06月15日 09: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15日第1947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6月5日,比利时智库布勒哲尔国际经济研究所官网发文,呼吁推进欧元国际化。文章认为,欧洲正在思考如何积极推动欧元国际化,以帮助确保其自主性。但推动欧元发挥更为突出的作用,则需要欧洲货币联盟结构的深远变革。

  文章提出,历史上发行主要货币的国家均有以下特点:经济规模大、经济不断增长、资本自由流动、愿意发挥国际作用、稳定、有能力提供大量有弹性的安全资产、发达的金融市场,以及重要的地缘政治和军事力量。欧洲货币联盟并不符合全部标准。

  欧元发挥主要国际作用的唯一途径是改善货币联盟的体制结构。首先,应增加货币联盟以欧元计价的安全资产的供应。欧元区国家在过去两个月,增加了债务证券的供应,以稳定经济。通过新的购买计划,欧洲央行已确保欧元区主权债券保持安全资产状态。欧元集团的决定也增加了欧洲共同安全资产的供应。欧盟委员会提议发行高达7500亿欧元的欧盟联合债务,为其复苏计划提供资金,这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

  学者提出,欧元区必须确保所有国家实现强劲复苏,从而使欧元区成为具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强劲的复苏对于保持甚至改善安全资产的供应至关重要,因为经济增长对维持债务可持续性具有重要意义。

  (赵媛/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