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经济体将受益于区域贸易协定
2020年06月15日 09: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15日第1947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官网近期发布研究报告显示,到2030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为全球每年带来丰厚收益。

  该报告撰写者是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彼得·A. 佩特里(Peter A. Petri)和东西方研究所研究员迈克尔·G. 普拉默(Michael G. Plummer)。研究人员认为,目前全球经济关系正在重塑进程中。《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和《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这两项新的超级区域贸易协定正在逐渐落地,它们的出现将重塑东亚地区内部的经济关系。此前,美国和印度曾分别被视为两项协定的关键伙伴,但美国和印度并没有加入其中。

  佩特里和普拉默对两项协定的未来进行了模拟计算,预计在2030年,它们分别会为全球额外带来470亿美元和1860亿美元的国民收入。它们将给中国、日本和韩国带来特别大的利好,而美国和印度则会因为远离这些合作框架而无缘收益。

  此外,到2030年,贸易摩擦造成的全球损失将达到每年3010亿美元。但是,新的协定将抵消全球范围内贸易摩擦的影响,并加强东亚经济体间的相互依赖,使成员国之间的贸易额增加4280亿美元。佩特里认为,这些转变将激励中国、日本和韩国加强合作。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