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拉合作前景广阔
2020年06月08日 09: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8日第1942期 作者:本报记者 闫勇

  在经济全球化进程受到保护主义、孤立主义和霸凌思想冲击的当下,率先走出疫情的中国制定了“六稳”“六保”方针,为经济行稳致远保驾护航。在两会期间,中国再次提出坚持推动国际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就上述方针政策对中国与拉丁美洲国家经贸往来的影响等问题,秘鲁国立圣马尔科斯大学国际经济学教授卡洛斯·阿基诺(Carlos Aquino)和巴西学者、河北师范大学秘鲁研究中心研究员傅一晨(Felipe Camargo Gaiotto)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中国社会科学报》:作为拉美国家的学者,您是否关注中国两会?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中国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以及“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对此您有何见解?

  阿基诺:两会在北京顺利闭幕,中国政府表达了让中国经济今年实现正增长的决心。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给了拉美国家信心,拉美国家会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是其最大的出口市场。

  傅一晨:两会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指导,也将对巴西产生影响。中国提出的“六稳”“六保”,都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展开。可以说,没有国家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的保障,就没有社会稳定。此外,两会期间,中国进一步明确了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性。在我看来,在如今的国际形势下,只有坚持“一带一路”倡议,才能够维持经济全球化的前景,否则就没有未来。

  《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与拉美国家经济互补性强。近年来,经贸合作水平不断提升,您对未来中拉经贸合作有何看法?

  阿基诺:中国市场对拉丁美洲的重要性将继续增加,但要真正充分把握中国市场,拉美国家就不应单纯依赖商品出口。拉美国家向中国出口的大部分产品是初级产品,如矿产、能源产品和农产品。我认为,拉美国家应致力于向日益富裕的中国消费者销售具有竞争优势的产品。此外,还要致力于发展生产和销售消费品的产业。拉美国家应该实施吸引外资政策,提供良好的基础设施、优质的劳动力以及稳定的社会和经济政策。

  傅一晨:拉美国家要继续与中国开展合作,中国和巴西之间也要继续加强双边经贸合作。在我看来,巴西和中国在经贸领域出现问题的可能性很小。巴西以原材料出口为主的对外经贸格局,在短期内很难发生彻底变化,巴西生产和中国消费市场之间的关系也比较稳固。两国经济的互补性与中国经济决策之间正在产生相互作用,并将对中巴两国贸易产生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报》:拉美及加勒比地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方。在当前形势下,您如何看待中国与拉美国家在“一带一路”方面的合作?

  阿基诺:拉美地区各经济体可能会受到此次疫情引发危机的严重影响。因此,该地区各国应该拿出相关政策以利用好中国巨大的市场。中国还可以在拉美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发挥作用。我们看到,中国已经通过向拉美地区提供医疗设备、医护人员,帮助该地区度过疫情引发的健康危机,但拉美地区的经济复苏还需要时间。

  傅一晨:中国与拉美国家之间良好的经贸关系应进一步扩展到其他领域,如基础设施建设、高科技领域等。就巴西而言,目前中国是巴西主要投资来源国之一,在巴西国民经济重要领域的影响力日益增强。中国对巴西电力和石油开采部门,以及运输、电信、金融服务和工业方面的投资,尤为突出。

  《中国社会科学报》:未来您对中国与您的祖国之间的经贸合作有何期待?

  阿基诺:中国是秘鲁最大的出口市场。2019年,约30%的秘鲁出口商品销往中国。此外,对于秘鲁来说,在自然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中国正在成为一个重要的投资者。同时,中国在秘鲁深受疫情影响时伸出援手。未来中秘两国关系将继续保持友好。

  傅一晨:作为东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体代表,中国和巴西的关系非常重要。中巴双边关系已经发展到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水平。毋庸置疑,中国是巴西的主要市场。2019年,中国进口了约35%的巴西出口商品,而巴西进口商品中的20%来自中国。展望未来,中巴两国之间的最终目标一定是稳定、和平和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