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包帝国:“公司—国家”是如何建立现代世界的》
2020年06月08日 09: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8日第1942期 作者:安德鲁·菲利普斯 杰森·坎贝尔·沙曼\著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近日出版了新书《外包帝国:“公司—国家”是如何建立现代世界的》(Outsourcing Empire: How Company-States Made the Modern World)。该书由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政治学与国际研究学院副教授安德鲁·菲利普斯(Andrew Phillips)与英国剑桥大学政治学与国际研究系教授杰森·坎贝尔·沙曼(Jason Campbell Sharman)合著,讲述了西方16、17世纪的特许公司如何引领欧洲帝国进行海外殖民扩张,进而形成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世界国际秩序。

  作者在书中探讨了“公司—国家”的兴衰成败,分析了“公司—国家”如何扮演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先锋的角色。该书提出,“公司—国家”是一种混合性的投机事业。起“先驱”作用的跨国贸易企业以营利为运营目标,特许状赋予它们开始或结束战争以及进行统治的权力。在与陌生文明打交道时,欧洲帝国主要依靠“公司—国家”来拉近贸易与外交活动中的地理和文化距离。“公司—国家”是欧洲统治者为填补他们向外扩张的地缘政治野心与有限资源之间的缺口而采取的临时性解决方案,它们成功地平衡了权力与利润这两项重要目标。

  英国东印度公司和荷兰东印度公司在亚洲各自创立了企业帝国,其他“公司—国家”在北美、非洲、南太平洋地区推进了欧洲的海外扩张。然而,自18世纪晚期起,随着欧洲国家的政权得到强化、公共领域与私人领域分开的意识不断增长,“公司—国家”失去了用处和合理性。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