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学科发展前景广阔
2020年06月08日 09: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8日第1942期 作者:本报记者 李永杰

  6月2日,由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主办的“艺术学升门十年:未来的展望”网络学术论坛在线举行。来自国内艺术学领域的专家学者,畅谈了艺术学的发展前景。

  期待新型艺术理论成果涌现

  在我国学科体系中,艺术学于2011年由文学门类下的一级学科升格为独立的学科门类。深圳大学教授李心峰认为,艺术学升门不仅为艺术学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更大的学术空间与更高的学科平台,也补充完善了我国人文社会科学体系。

  近年来,我国在艺术学学科点布局、艺术学理论探索创新以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领域都取得了积极成果,极大地促进了艺术学理论与相关学科的互动。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李凤亮表示,这将为艺术学的下一个十年和更长远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仲呈祥呼吁,在艺术学升门后,学界应对“艺术学研究什么”这一问题达成共识,避免内部的“名分”之争,加强对学科建设与发展以及学科本体问题的深入探讨。

  虽然我国艺术学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如缺乏时代力作、对学科特点和方法认识不清晰、专业期刊少等,但学科发展前景依然光明。在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教授王廷信看来,艺术学升门标志着我国对艺术学研究的高度重视,艺术消费的增长会直接推动艺术业态的丰富。此外,科技发展大大扩充了艺术的生存空间,对于科技与艺术关系的研究,将推动新型艺术理论研究成果的涌现,也会推动艺术学理论应用类成果的出现。

  加强艺术学理论研究

  艺术学理论是艺术学门类下的一级学科之一,这门学科的设立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学术事件。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周宪表示,在未来的艺术学理论建设中,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规划设计好未来的“行动路线图”。其次要集中各高校的资源系统攻关,形成有所侧重的研究特色。此外,还要促进艺术理论、艺术史和艺术批评三者融合发展。

  南京艺术学院研究院教授夏燕靖认为,我国的艺术学理论研究沿着两条路径交织发展,一是由“自发”走向“自觉”的学术史路径,二是遵循学科体制构建起来的艺术学学科的发展脉络。在此期间,艺术学理论实现了两个基本转变:开辟和扩大了艺术学理论的研究范畴,构建起研究领域的新范式;艺术学理论的学科建设获得重大进展,历时80余年的“潜学科”在不断修正与完善过程中终于成为“显学科”。

  在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一川看来,我国的艺术学理论研究在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也面临着问题和挑战。一方面,艺术学理论研究的学科主体性不足,这体现在不同学科背景的研究者对该学科认知的自觉性不强。另一方面,艺术学理论研究的突破性成果不够,未能在学科核心领域即艺术理论、艺术史和艺术批评等方面取得足够多的重要突破和重大成果。此外,艺术学理论的核心课程体系还有待完善,国际认同度也有待加强。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