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低收入国家教育资源失衡问题
2020年06月08日 09: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8日第1942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英国剑桥大学官网发布一项新研究成果称,在世界上收入最低的国家中,由于忽视教育体系中普遍存在的财富不平等问题,来自最贫困家庭的数以百万计的儿童在没有掌握基本阅读或数学技能的情况下就离开了学校。这些最贫困家庭的儿童在基本识字和计算能力方面的表现始终比来自较富裕家庭的孩子要差。

  研究人员分析了来自非洲法语国家联盟的教育系统数据,调查评估了非洲10个国家1800余所学校的3万多名6年级学生。研究结果显示,较贫穷的儿童通常在质量较差的学校里接受教育,这些学校可能缺乏课本、电力、厕所等基本资源。研究人员认为,迫切需要通过国家和国际援助缓解来自最弱势社区学生的教育问题。

  研究人员表示,一些低收入国家和地区的教育存在高度的社会隔离现象,即富裕家庭的孩子去资源更丰富的学校。其实,英国也存在类似模式,但低收入国家学校的质量差异更加明显,且学生的表现也与家庭背景更加紧密相关。以往关于学习危机的全球研究重点是国家之间的平均差异,人们较少关注国家内部的不平等现象。研究人员提出,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不仅要对教育进行投资,最重要的是提高底线水平,确保每所学校在人员、培训和资源上都获得最低程度的支持。总之,旨在解决全球学习危机的政策举措和援助工作,应着重于使所有儿童获得平等的学习机会。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