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龄并非影响应变能力的决定因素
2020年06月08日 09: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8日第1942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俄罗斯学者研究认为,俄罗斯人应对生活挑战的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的性格、个人能力、价值观、人生目标和财务状况,年龄并不具有决定性影响。

  6月3日,俄罗斯国家研究型高等经济大学官网发文称,人们经常认为年纪较大的人在应对生活中的各种挑战方面能力最强。但是,该大学经济、管理与商业信息学院高级讲师维拉·菲多托娃(Vera Fedotova)的研究成果显示,事实可能并非如此。菲多托娃对不同年龄层的俄罗斯人进行调查研究后发现,出生于1984—2004年的俄罗斯人应对焦虑、外界压力和不确定性等问题的能力最强;而出生于1944—1964年的婴儿潮一代应对生活挑战的能力则相对较差。此外,经济方面不稳定会影响各年龄层俄罗斯人的应变能力。

  为了解年龄等因素会对人们的抗压能力产生何种影响,菲多托娃在2018年和2019年对来自俄罗斯各个地区的、出生于1943—2000年的1300多名受访者进行了调查研究。调查发现,年龄处于19—34岁的受访者抗压能力最强,他们思想开放,乐于交流沟通,喜欢设定具有一定难度的目标并实现它们。而年龄在56—75岁的受访者风险接受程度相对较低,虽然他们具有较高的社会参与度,但在生活可控性方面不自信,在抵御风险方面过于依赖社会力量和公共机构,风险抵御能力较弱。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