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和消极事件预期不对称
2020年06月08日 09: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8日第1942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一件事本身的性质和等待其发生期间的感受,都会影响人们是立刻还是推迟做这件事。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尚德商学院助理教授大卫·哈迪斯蒂(David Hardisty)和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心理学与公共事务教授埃尔克·U. 韦伯(Elke U. Weber)发表研究文章《难耐、享受与惧怕:预期不对称解释消费者对积极和消极事件的时间偏好》,考察了影响人们面对积极事件和消极事件时,是尽快动手还是一再推后的心理因素。该成果将刊发于美国消费者心理学协会主编的《消费者心理学期刊》上。

  学者发现,虽然通常人们偏好即刻开始积极体验、推延消极体验,但预期感受的作用导致许多人宁可尽快完成消极体验而非一推再推,预想且等待消极体验太过令人难受。当人们想到未来将发生愉快事件时,一方面会享受这种想象,另一方面会对等待这一事件发生感到难耐,由此产生一种混合的情绪感受。当人们想到未来将发生不愉快事件时,既不享受这种想象,也不享受等待这一过程,因此情绪上全部是负面感受。在一项实验中,研究人员在社交网站上发布了两条养老金计划广告,第一条是“期待领取退休福利?”第二条是“担心退休后的开支?”结果显示,聚焦于减少焦虑的第二条广告点击率比第一条广告高43%。

  哈迪斯蒂表示,这项研究在解释人类行为的同时,可应用于许多实际生活领域。希望该研究能为行为干预措施的制定提供参考,以帮助人们更好地作出有关个人财务和其他人生事件的长期选择。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