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城市发展以“外扩”为主
2020年01月10日 08: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月10日第1855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根据一项最新研究,全球百万以上人口城市大多呈现出向外扩张而非向上拔高的城市增长形态。

  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出版的期刊《环境研究快报》近日刊发了美国耶鲁大学与世界资源研究所学者合著的论文《向上建还是向外扩?——478座百万以上人口城市的城市增长类型学》。作者基于遥感数据对478座人口不低于100万的城市进行了集群分析(cluster analysis),总结这些城市增长的二维和三维特征。结果显示,当前全球城市增长的主导形态是向“郊区而非摩天楼”的方向发展,即从城市中心向郊外扩展而非建设超高层建筑。

  具体来讲,全球城市增长形态可分为5种:一是稳定型(占32%),即向外扩张幅度可忽略,向上增高幅度小,如北美、南美、欧洲的城市;二是外扩型(占11%),即向外扩张幅度大,向上增高幅度小,如印度、非洲的城市;三是外扩萌芽型(占46%),即初始城市发展水平低,向外扩张幅度中等,向上增高幅度非常小,这种形态见于全球各处;四是成熟型(占5%),即城市发展水平已经很高,向外扩张幅度可忽略,向上增高幅度中等,如日本大阪、法国巴黎等;五是外扩加拔高型(占6%),即同时向外扩张和向上增高,如韩国、阿联酋的城市。

  目前,在全球占主导的外扩型城市增长形态通常被认为是不可持续的,因为其能源消耗高、维护需求高、土地使用面积大。而在许多外扩速度相对慢的城市,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机会依然存在。耶鲁大学林业与环境研究学院研究员丽查·玛塔(Richa Mahtta)认为,长期来看,城市外扩恐怕是不可持续的,但考虑到全球近半数大城市的增长形态属于“外扩萌芽型”,因此,塑造未来城市增长形态的机会依然巨大。我们必须提前对城市进行规划设计,避免在城市完全建成后,再更改其空间形态或进行相关的人类行为。(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