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偏见影响信息传播真实性
2020年01月10日 08: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月10日第1855期 作者:陈禹同/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美国俄亥俄州媒体《哥伦布快报》报道的俄亥俄州立大学最近一项研究表明,除了不实宣传等外部原因外,造成信息失真的原因还有可能是人们现有观念导致的记忆偏差。换言之,个体本身是其接收到的不实信息的制造者之一。

  在该研究中,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当对一个有争议的问题给出准确的统计数据时,人们倾向于为匹配自己的观念而记错数据。此外,当研究人员向实验参与者提供准确的信息并要求他们传达给其他人时,信息在人与人之间的传递过程中也会出现偏差。该研究的主要负责人、俄亥俄州立大学传播学助理教授杰森·科罗内尔(Jason Coronel)表示,这表明除了外部来源以外,我们也应关注错误信息的内部来源。

  研究人员发现,对于那些与人们观点不一致的数据,参与者更有可能记错它们,以符合自己所相信的信息。例如,研究人员向参与者提供的信息显示,2007年美国有1280万墨西哥移民,2014年则只有1170万。当参与者接受记忆测试时他们更有可能记错数据,即2014年的墨西哥移民人数会高于2007年,因为这与人们的理解一致。另外,研究人员还研究了记忆扭曲是如何在社交活动中传递的。实验中,参与者被要求凭记忆写下2007年和2014年墨西哥移民的数字并进行传递。随着复述次数的增加,信息转化为更符合人们理解的形式,而不是事实。研究人员表示,希望通过这项研究能让人们更好地理解人是如何记忆事物的,并促进对这一现象的审视。

  (陈禹同/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