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全球博士教育研究
2020年01月10日 08: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月10日第1855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俊美

  如今,全球范围内攻读博士学位的人越来越多,这一现象引发学界关注与探讨。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官网近日刊发了约克大学教育学系教授萨利·汉考克(Sally Hancock)与该系讲师保罗·威克林(Paul Wakeling)的文章,该文称尽管博士的数量越来越多且受到更多重视,但了解博士产出效果的实证证据仍然有限。

  供大于求现象突出

  在过去一段时间,高等学历属于一种特权,即便大学里的不少学术人员也没有博士学位。二战后,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大学需要更多拥有博士学位的讲师。相关数据显示,近几十年来,全球博士数量迅猛增加。在经合组织成员国中,1998—2006年,博士的数量增长了40%,且呈现持续增长的趋势。对于大多数国家来说,取得博士学位是进入学术界的“敲门砖”,同时也有国家认为培养博士是推动经济增长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文章称,英国政府想要在2027年实现将研发投入支出占政府总支出的比例增加到2.4%,就需要培养更多的博士生,并保证他们的就业。因此,为了增加攻读博士学位的人数,英国还引入了研究生贷款制度。

  面对博士数量持续增长的态势,有些政府持乐观态度,还有一些政府则认为已经够了,因为现在有太多的博士学位获得者面临着失业或就业岗位不足的风险。有评论人士认为,扩大博士招生存在风险,因为越来越多的博士生毕业后发现会面临找不到工作的窘境,甚至出现博士供大于求的现象。

  据统计,当前美国博士的供给数量远远超过了讲师岗位的需求数量。2005—2009年,美国共授予了10万多个博士学位,而同一时期,新的教授职位只有不到2万个。即使在加拿大这种博士毕业生增长相对适度的国家,也于2007年授予了4800个博士学位,但只雇用了2000多名新的专职教授。从目前来看,只有几个快速发展的国家对博士有较强的需求。

  探索博士教育改革

  该文作者认为,要想在各个领域培养出能够为国家作出贡献的研究人员,就需要对博士教育进行彻底改革。研究被录取博士的社会经济背景、性别和种族多样化是一个很好的开端。在博士招生方面,某些群体在这一环节的代表性不足。我们尚不清楚这类群体到底是申请人数较少,还是申请后的成功率较低,但已知的结论是,种族歧视和偏见是影响非裔学生获得研究资助的重要原因。虽然英国博士教育相关领域研究的数据已经存在,但尚未形成完整的分析图景。

  据报道,博士生和博士后容易拥有不切实际的职业抱负,心理健康水平和幸福感较低。据调查,36%的受访者曾因攻读博士学位而焦虑抑郁。许多博士生对现状感到不满,有些人将他们的工作描述为“奴役劳动”,工作时间长、薪水低且前景不确定。但是,人们对造成以上现象的个人和结构性因素却知之甚少。一个较为常见且公认的现象是,大多数博士生在获得学位后就离开了学术界,但最终的职业道路去向还不清楚。该文作者表示,目前,我们也缺乏与博士的社会经济背景、博士学位制度等因素相关的代表性数据,以及这些因素如何影响了博士教育的成效。

  打造全球数据搜集体系

  目前,很多学术研究已经转向对博士生和博士后的生活经历进行定性分析。文章列举了几类常见的研究主题,其中包括学生的动机和职业抱负,就业不稳定、学术劳动力市场和流动的经历,以及身份定位和决策等。总体上,这些研究倾向于打破博士“越多越好”的扩张观点,强调新毕业博士面临的环境挑战以及他们为确保立足学术界所应做的持续努力。

  虽然定性分析细节丰富,但还不能为机构和部门层面的决策提供依据。各国对博士扩招的持续投资以及关于其经济重要性的言论,已经推动了一系列围绕博士展开的纵向研究。可是,英国在相关领域缺乏对全国数据的统一搜集与整理。自2017年英国《高等教育和研究法》颁布以来,英国博士学位的所有权已变得零散,出现了博士教育行业监管方面的空白。该文作者认为,要注重和加强国际合作,打造适合全球博士教育研究系统的数据搜集体系。如果不对数据搜集方法进行改革,人们将无法衡量博士数量增加给经济带来的贡献,也无法提出成功的干预措施使博士队伍和研究人员多样化,以及为博士生的未来职业规划提供可靠的建议。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