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逆转:美国是如何放弃自由市场的》
2019年08月12日 09: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8月12日第1754期 作者:托马斯·菲利蓬/著

  美国哈佛大学出版社2019年10月将出版美国纽约大学金融学教授托马斯·菲利蓬(Thomas Philippon)的新书《大逆转:美国是如何放弃自由市场的》(The Great Reversal: How America Gave Up On Free Markets)。

  菲利蓬在书中考察了美国和欧洲产业集中的基本事实和后果,揭示了政治游说和竞选献金如何削弱了反垄断机制的力量,并探讨了这对自由贸易、技术进步和创新意味着什么。

  通过调查研究,菲利蓬发现,相较于20年前,美国多个经济部门的集中度上升并由数量越来越少、规模越来越大的“巨头”主宰。这些企业不遗余力地向政治家游说,以保护和增加自己的净利润。这导致全国范围内物价升高、投资减少,国内生产总值、劳动生产率和工资增速下降,不平等随之加剧。与此同时,一直被美国视为竞争力增长停滞、反垄断机制薄弱的欧洲国家的实力正在赶超美国。

  在硅谷创业公司蓬勃发展、“新富”迭出的时代,上述发现令人意外,但研究数据不容否认。菲利蓬提出,从广大普通美国民众的利益出发,美国政府必须回归本位,保持竞争市场的平等性。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