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无协议脱欧”面临多重风险
2019年08月12日 09: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8月12日第1754期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赵媛

  8月9日,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英国将在10月31日脱欧。约翰逊要求公务员为此做好准备,并视之为“优先事项”。“无协议脱欧”将如何影响英国未来发展?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学者。

  脱欧困境

  英国牛津大学全球史教授彼得·弗兰科潘(Peter Frankopan)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协议脱欧”将重创英国经济。从理论上讲,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似乎随着新政府的上台及其在公共场合的强硬路线而显著增加。在实践中,“无协议脱欧”可能面临两方面的压力。首先,“脱欧”将对英国和欧盟造成多领域的损失,虽然双方都有动机达成协议,但对任何一方来说达成协议都不容易。其次,由于英国执政党仅以一席优势保持多数席位,英国政府在议会内的回旋余地有限。因此,在英国“脱欧”之前,很有可能会进行另一次选举。

  面对英国“脱欧”的种种困境,弗兰科潘提出,挑战和困难也提供了重要的机会。英镑下跌,有可能促进出口,但物价也会随之上涨,所以需要政府加以平衡。英国中央银行已经为此进行准备。但历史经验表明,逆势难以阻止。不过,在弗兰科潘看来,货币波动是短期情况,正确判断长期趋势更为重要。英国经济的未来前景如何?正如所有国家都意识到的,当全球供应链面临巨大压力时,各部门各行业的前景各不相同。同时,全球也正经历着重大技术变革和气候变化。这些都是能够预测到的未来挑战。但作为一名历史学者,弗兰科潘提醒我们,这不是人们第一次经历这些压力。事实上,通过研究这些相同的因素在过去出现的情况,可以从历史中寻找答案。

  经济风险增加

  2019年7月的英国中央银行金融稳定性报告提出,随着时间推移,“无协议脱欧”可能性上升。英国中央银行政策制定者最近发表的评论表明,在“无协议脱欧”的情况下,利率极有可能接近零。英国利物浦大学金融系教授科斯塔·米拉斯(Costas Milas)认为,英国中央银行有必要评估银行利率降至零对经济的影响。例如,银行业是否能够应对银行存款的潜在大幅下降,因为客户将在衰退的英国经济之外寻求其他回报。

  奥地利维也纳国际经济研究所经济学者奥尔加·平德尤克(Olga Pindyuk)表示,英国除欧盟以外最重要的服务出口市场是美国,但将服务出口大幅转向美国和其他非欧盟市场,难度很大,因为地理因素对于服务贸易至关重要。例如,服务贸易对当面交流的需求、不同时区接洽所导致的不便等诸多因素,都会导致服务出口受限于地理因素。英国“脱欧”对服务贸易的影响程度将取决于“脱欧”的最终方式。然而,在所有可行的选项下,英国似乎越来越可能面临监管成本的提高。

  弥合分歧还是走向分裂

  据英国路透社8月5日报道,迈克尔·阿什克罗夫特(Michael Ashcroft)对1019名苏格兰民众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在被问及对苏格兰独立公投的态度时,46%的受访者表示赞成,43%表示反对。在排除弃权以及表示不确定的受访者后,52%支持独立,反对独立者占48%。在2014年的公投中,苏格兰公民以55%比45%的比例投票否决了独立,但英国近三年的政治危机和英国“脱欧”的分歧使苏格兰人民感到失望。虽然在2016年的英国全民公投中,英国投票“脱欧”,其中英格兰和威尔士投票表决通过“脱欧”,而苏格兰和北爱尔兰则投票选择“留欧”。此外,爱尔兰民族主义者鼓吹爱尔兰统一,以回应“无协议脱欧”。

  奥地利维也纳国际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理查德·格里弗森(Richard Grieveson)认为,英国已经历了三年多的政治动荡,这比近几十年来的情况要严重得多。此外,我们目前看到的很可能只是一场更为根本的政治危机的开始,这场危机可能持续十年,并在英国造成更深刻的变化。围绕英国“脱欧”,分歧双方的愤怒程度都很高,无论英国最终是否会离开欧盟,这种情况都有可能持续下去。

  (本报伦敦8月10日电)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